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这6种药物很伤牙 比吃糖还厉害

2019-05-11 07:53:28      

众所周知,在口腔里面含有一种独特的细菌,会把口腔中的糖分转化成酸性物质,从而腐蚀了牙釉质,导致龋齿的产生,殊不知生活中的一些药物比吃糖对牙齿的伤害更大。

这6种药物很伤牙,比吃糖还厉害!

1、酸性药物

治疗哮喘的药物、抢救心脏的硝酸甘油里面会含有酸性成分,吃了后会在口腔里面残留,对牙齿带来腐蚀,从而导致牙齿着色,吃了酸性药物之后应该及时使用清水漱口。

2、抑制唾液分泌的药物

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抗过敏药物,不仅能够缓解过敏症状,同时也能够辅助治疗感冒,长时间使用药物会引起口干,导致牙周疾病,甚至会引起牙齿松动。

3、抗生素和抗骨质疏松的药物

在抗生素里面的四环素,会和牙齿里面的特定成分相结合,容易引起孩子牙釉质发育不全,牙齿发黄,久而久之形成四环素牙。对于哺乳期的女性、孕妇以及8岁以下的儿童不能服用四环素类的药物。另外抗骨质疏松的药物也会影响到颌骨的血液供应,长时间服用势必会引起颌骨的感染,甚至会发生坏死。

4、降血压的药物

高血压患者需要长时间服用降压药物来维持血压的稳定性,但是如果长时间使用,可能会导致牙龈过度增生或者牙龈炎症,也有一部分降压药物可能会导致口腔黏膜出现病变,比如患者的脸颊黏膜会出疹,嘴唇有溃疡,出现以上症状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使用类固醇的药物来治疗,如果症状严重的话,需要更换其他的消炎药物。

5、避孕药物

大量的使用避孕药物会引起牙龈出血或者牙龈炎症,担心也是因为牙菌斑所导致的,身体中的孕酮水平升高时会增强对牙菌斑的破坏,所以怀孕期间容易导致牙龈炎。在使用药物期间应该使用漱口水来清洁口腔,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孕酮量低的药物。

6、抗抑郁的药物

一般抗抑郁的药物会抑制唾液腺的分泌,从而导致口干。也有一部分抗抑郁药物会导致牙龈出血,出现此问题时应该及时去医院做治疗,不能拖延。

温馨提示

当使用以上药物时应该学会漱口,这样能够缓解药物对牙齿所带来的伤害。含半口水把嘴巴紧闭,上下牙齿要稍微的张开,把头仰起来让液体通过牙缝间,轻轻地鼓动两颊和嘴唇,这样能够让水分和口腔充分的接触,数秒钟之后把漱口水吐出来。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伤牙的药物 伤牙的药 伤牙

不吃糖就不会伤害牙齿?比吃糖更伤害牙齿的是这6个习惯

说到伤害牙齿,很多人会想到糖,都知道吃糖过多会导致龋齿,让牙齿疼痛,让人坐立不安。也因此很多人认为只要远离糖就不会伤害到牙齿,特别是父母……详细>>

药物比糖更伤牙?服用这7种药物的人要留意!

众所周知,吃糖会伤牙,是诱发龋齿和牙周炎的高危因素。但你知道吗,有些药物对牙齿的伤害并不亚于糖,易使得牙齿颜色发生改变,诱发牙龈炎或牙周……详细>>

喜欢吃糖伤牙?这几个伤牙的坏习惯很多人都有!

近几年来刮来了一股养生的热潮,但是很多人都热衷于身体其他方面的养生,而忽视了牙齿健康问题。牙齿保健也一样重要,不然等到年岁稍长的时候留下……详细>>

喝碳酸饮料很伤牙?注意,这6种伤牙的坏习惯赶快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注重对牙齿的保护,有的人导致了牙外伤出现,有的人得了牙周炎等口腔疾病,有的人一口黄牙非常难看。想要让牙齿一直健康洁白……详细>>

比吃糖还伤牙齿的行为有哪些?这4个坏习惯一定要改掉

一提到伤牙的食物,人们第一想到的就是糖,糖在口腔里面会形成酸性物质,对牙釉质带来腐蚀,从而引起龋齿的产生。除了糖之外,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