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如何给宝宝选择牙膏?选择正确的牙膏会事半功倍

2018-10-24 06:23:14      

当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口腔的卫生,但是有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会导致龋齿的发生,那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牙膏呢。

如何给孩子选择牙膏?

1、一岁前尽量不使用牙膏

孩子出生6个月左右就要开始长出乳牙了,三岁前牙齿会全部长齐,当第一颗牙齿萌出的时候就要为孩子刷牙了。此阶段孩子的牙齿萌出数量少,不能使用普通的牙刷,家长可以使用消毒纱布蘸取适量的温水来给孩子抹擦牙面,也可以使用软毛来刷牙,这样可以清除牙齿以及牙床上的细菌,防止了龋齿和牙周病的发生。另外孩子吃完食物或者喝完奶之后,要及时的清洗,尤其是在晚上睡觉前清洗是至关重要的。

2、一岁后可以使用能够吞咽的儿童牙膏

在市场上有一种可以推荐的牙膏,里面不含有任何的洗涤剂、氟和色素。只要涂抹薄薄的一层牙膏,刷牙的时候是用干净的纱布蘸取泡沫来刷牙即可。使用牙膏里面一般会添加木糖醇,木糖醇属于一种食品甜味剂,能够有效的促进口腔分泌大量的唾液,从而维持了口腔处于碱性环境,防止蛀牙的发生。另外也会含有一些碳酸钙,主要是借助碳酸钙和牙齿的摩擦,把牙齿的牙菌斑和牙渍去除,具有很好的清洁功效。除此之外牙膏里面也会含有一定的植物性甘油,属于抗氧化保湿剂,能够保持牙膏的水分,从而防止牙膏变硬和干燥。在使用牙膏里面也会含有蜂胶是一种水溶性的维生素,属于天然的抗氧化剂,能够有效的抑制细菌。但是给孩子选择使用牙膏时,一定要咨询牙科医生,同时也要控制量,防止对孩子带来一定的伤害。

3、三岁以后应该使用含氟牙膏

三岁以后孩子已经会做吐口水和漱口动作了,此时可以给孩子选择含氟的牙膏,但是一定要避免误食。含氟量一定要控制在0.11%,这样可以防止刷牙吞咽牙膏,伤害到身体。

温馨提示

一定要给孩子谨慎选择牙膏,千万不能选择含氟量过高的,不然会威胁到孩子的健康。六岁以下的孩子要使用小于500pp m的牙膏,6到12岁的孩子,要是用小于1400pp m的牙膏,含氟的牙膏以豌豆大小就可以,千万不能过多。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选择牙膏的方法 牙膏 宝宝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平常使用牙膏的误区莫入 如何正确使用牙膏

我们日常的时候都会使用牙膏来进行牙齿的清洁,可是却不知道在使用牙膏的时候也存在着不少的误区。详细>>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牙膏选择需了解3点?避免选择牙膏走弯路!

有没有发现,超市货架上摆着各种类型和各种功能的牙膏,有的牙膏仅仅几元钱,有的牙膏达到40元以上,使得人们在选择牙膏方面犹豫不决。价格昂贵……详细>>

不同人群应选择合适的牙膏?3类牙膏慎选!

牙膏是每天必须要用的清洁用品,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现在市面上的牙膏种类琳琅满目,价格由几元钱到几十元钱不等。不少人盲目追求昂贵的牙膏,认……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