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牙膏选择需了解3点?避免选择牙膏走弯路!

2022-10-10 09:56:14      

有没有发现,超市货架上摆着各种类型和各种功能的牙膏,有的牙膏仅仅几元钱,有的牙膏达到40元以上,使得人们在选择牙膏方面犹豫不决。价格昂贵并不代表着牙膏好,在选择牙膏方面需了解以下几点。

关于牙膏选择需了解哪些?

1、仅依靠牙膏难以维持牙齿美白

有些牙膏宣称有美白作用,其中含荧光素和研磨素等,通过跟牙齿摩擦去除表面上的颜色,从而起到暂时美白效果。然而,人们刷牙的时间短,牙膏仅仅能去除牙齿表面的一小部分色斑,所以不能单纯依靠牙膏维持牙齿美白。

2、牙膏无法治疗口腔疾病

含氟牙膏、抗敏感和抗菌牙膏确实有效果,但效果有限,无法用于治疗口腔疾病。就拿牙龈出血来说,常见于多种因素,比如牙周炎、血液系统疾病和高血压等。有些牙膏具有止血功效,但不能解决所有的出血问题,反而会掩盖牙龈出血,延误最佳的治疗时机。

3、三个月换一次牙膏

不能长时间用同一类型和功能的牙膏,以免使得口腔中细菌产生耐药性,紊乱口腔菌群平衡,降低口腔自洁能力,从而诱发口腔疾病。三个月更换一次不同品牌的牙膏,对维持口腔健康有益处。

不同的人群该如何选择牙膏?

1、儿童

未满两岁的儿童不能正常吐出,因此不能选择含氟的牙膏,以免造成氟摄入过量,严重时可导致牙齿发黄、牙齿缺损和氟斑牙等。3~6岁的儿童需选择儿童专用的牙膏,用量约豌豆大小一般,能保护乳牙和新长出来的牙齿;6岁后可选择含氟牙膏,能预防龋齿。

2、健康者

健康的成年人选择普通牙膏和含氟牙膏都行,特别是龋齿高危人群和老年人需选择含氟牙膏。

3、孕妇

大多数孕妇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炎,需选择含盐的牙膏,其中含氯化钠,能起到一定的消炎效果。

4、牙周炎和牙龈炎者

牙周炎和牙龈炎患者可选择抗菌消炎的牙膏,其中含有抗炎成分,能有效抑制细菌生长,但牙膏仅仅起到辅助作用。

温馨提示

在选择牙膏方面不能只关注价格,需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口腔健康者选择普通的牙膏就行,不能盲目追求美白或抗敏止血的牙膏。另外,牙膏的作用仅仅是清洁牙齿,根本无法治疗口腔疾病,具体还需选择正规医院治疗,不能寄托于牙膏上。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不同人群应选择合适的牙膏?3类牙膏慎选!

牙膏是每天必须要用的清洁用品,主要作用是清洁牙齿。现在市面上的牙膏种类琳琅满目,价格由几元钱到几十元钱不等。不少人盲目追求昂贵的牙膏,认……详细>>

护牙选择牙膏很重要 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

拥有一副洁白整齐的牙齿不仅能给颜值加分更重要的是拥有健康的牙齿会让你远离各种牙病的困扰。护理牙齿要注意饮食少吃甜食,平时要注意牙齿的清洁……详细>>

如何给宝宝选择牙膏?选择正确的牙膏会事半功倍

当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开始做好口腔的卫生,但是有很多宝宝不喜欢刷牙,如果没有做好口腔卫生的话会导致龋齿的发生,那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的牙……详细>>

牙膏越贵越好?避免牙膏选择和使用的5个误区!

根据牙膏功能分类,市面上的牙膏分为美白、抗敏感、去口臭、抑菌和修复口腔等功能的,面对各种各样的牙膏让人们已经眼花缭乱,不知道该选择哪种牙……详细>>

牙医害怕3种牙膏成分 如何正确选择牙膏

许多牙膏的成分对我们的健康有害,有些化学物质可能引起口腔癌、乳腺癌、神经疾病、心脏病、口腔溃疡、牙龈损伤等。那么有哪些成分是危害我们健康……详细>>

  • 任基浩

  • 杨新明

  • 石晶明

  • 贾松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