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蛀牙?要怎么吃?

2018-09-10 06:30:32      

一般是小儿时间容易出现蛀牙,主要和平时的饮食有很大关系,长时间吃一些高糖类的食物会让细菌侵蚀牙齿,导致蛀牙,其实生活中很多的食物可以有效的预防蛀牙。

哪些食物可以预防蛀牙?

1、香菇

香菇里面会含有大量的香菇多醣体,可以有效的抑制口腔里面一些致病菌的生长,从而防止了牙菌斑的产生,防止龋齿的形成。另外,效果里面也会缺乏一种维生素d源,经过日光照射之后就会转化为维生素d,从而提高了现在抵抗力以及免疫功能,有利于帮助孩子的牙齿和骨骼的生长,每100克的香菇里面就含有7.28克的粗纤维,在咀嚼香菇的时候,可以和人们的牙面发生一些摩擦,从而具有一定的清洗功效,防止了菌斑的生成。香菇里面含有的一些香菇精以及鸟苷酸,有利于口气的清新。除此之外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可以保护牙齿,杀灭一些有害菌。

2、芹菜

芹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粗纤维,能否把粘附在牙齿表面的一些细菌擦除掉,反复的咀嚼有利于刺激唾液的分泌,从而平衡了口腔里面的酸碱度。

3、乳酪

当口腔处于酸性环境时会让大量的细菌滋生,所以要保持口腔的酸碱平衡,乳酪里面含有的磷酸盐可以有效的中和口腔酸性物质,另外里面也含有大量的钙元素,能够固齿健齿。

4、葡萄干

一些酸甜的葡萄干可以健齿,葡萄干里面含有的含有某种化合物,能够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比如齐墩果酸、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都是属于天然的抗氧化剂,从而保护了牙龈和牙齿的健康,防止牙周炎、牙龈炎和蛀牙。

哪些药材可以预防蛀牙?

1、厚朴

厚朴可以入肺经、胃经、脾经、大肠经,具有燥湿温中、消痰下气的功效,主要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毒性比较小,抑制口腔中细菌的产生。

2、五倍子

五倍子又被称为木复制了,可以治疗盗汗、长期腹泻、肺虚引起的久咳、便血、皮肤湿烂、痈肿等可以抑制龋菌的产生。

温馨提示

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饭后要及时漱口,尽量选择含氟的牙膏,尽量控制甜食的摄入量,为身体补充大量的钙,这样可以固齿健齿。

(责任编辑:汤秀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材预防蛀牙 蛀牙的预防 蛀牙

蛀牙怎么来治疗 多吃香蕉可防蛀牙

在儿童时期,最容易患的疾病莫过于蛀牙了。这不仅仅是因为孩子们喜欢吃零食,还因为儿童身体的免疫力比较低。蛀牙会给孩子带来很多危害。那么治疗……详细>>

哪些人容易患上蛀牙? 怎么预防蛀牙?

蛀牙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蛀牙虽然不会要危害到生命,但是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困难。其实,蛀牙的发生跟日常习惯是分不开的,所……详细>>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预防蛀牙的四个小细节 多吃葡萄干也可防蛀牙

蛀牙相信大家肯定不会陌生吧,蛀牙的出现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麻烦。那么蛀牙需要如何来预防?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