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要做哪些口腔卫生重点工作? 如何保持口腔卫生呢?

2018-05-15 08:41:33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由于口腔是300多种微生物的聚集地,所以很多的慢性疾病和传染病都通过口腔来。毕竟古人总是说病从口入,而今的我们就更是应该注意口腔卫生的保健,因为口腔的部位不健康、不卫生可以对人类的整体健康起到严重的危害,而且还有可能影响到很多疾病后期的治疗效果。下面一起来看一看口腔卫生。

口腔卫生的重点是什么呢?

1、控制菌斑。因为一个人牙齿上一旦形成菌斑,就有可能长龋齿、牙髓炎以及各类口腔的疾病,而保持口腔卫生的重点主要就是控制菌癍,只要做到了这一点,很多的口腔疾病都可以得到很好的抑制了。

2、消除软垢和食物残渣。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牙齿如果不注重清洁保健的话,很有可能有一些牙结石和食物的残渣的形成,而这些食物残渣里面也有很多的细菌,所以口腔卫生保健主要是通过口腔保健来避免者一系列的炎症发生。

3、增强生理刺激。因为一个人的口腔卫生可能会影响到食欲,所以通过保持口腔卫生可以适当增强生理刺激,并且促使口腔和牙颌系统,可以建立一个口腔的健康环境,从而达到促进生理功能、增强口腔卫生的目的。

如何保持口腔卫生呢?

1、漱口。漱口可以适当清除食物碎片,并且一些软垢和污物都可以通过漱口来完成,所以漱口是保持口腔卫生的一个较为方便的行为。而常见的漱口水主要由氟水、氯己定和甲硝唑,由于不同的漱口水作用不同,所以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要求来选择不同的漱口水。

2、刷牙。刷牙是现代生活中应用最为广泛的保持口腔扣清洁的方法,它能够清除掉口腔内的食物碎渣、软垢和一些牙面上的菌斑,有时候还能帮助按摩牙龈,减少口腔环境中的治病因素,并且能够一定程度上增强组织的抗病能力,从而减少各种口腔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应该每天至少刷两次牙齿,并且选择合适的洁牙剂和刷牙方法进行刷牙。

3、牙龈按摩。人们应该懂得适当的按摩刺激的口腔牙龈,它可以促使上皮增厚和牙龈上的黏膜角化增强,从而加强牙龈组织的血液循环、改善营养和氧的供给,这样就有利于牙龈黏膜组织的代谢和恢复增强牙龈组织的健康。

但不管怎么说,大家都应该注重口腔卫生的保健,因为口腔的卫生已经渗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只要大家在口腔卫生中重点控制以上我们所说的菌斑形成、牙齿污垢和食物残渣,基本上就可以抵制很多口腔疾病的发生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病从口入到底会有多严重? 要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从古至今,很多的人都知道病从口入这个道理,但是却没有多少人注意,该吃吃该喝喝一点也不理会,但其实可病从口入不单单导致疾病的发生,还有可能……详细>>

不同人群如何检查口腔 保持口腔卫生常漱口

口腔的健康问题是许多人比较关注的问题,因此必要的时候需要进行口腔检查。那么不同人群的口腔检查方法有什么不同呢?详细>>

牙齿矫正后如何保持口腔卫生习惯?要注意这几点!

现在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高,更加注重口腔健康。牙齿不整齐的人会选择到医院做牙齿矫正,这样不仅能改善形象,而且利于牙齿卫生保持。那么,牙齿……详细>>

牙齿关乎全身健康 不同人群如何保持口腔卫生?

牙齿只是影响美观?其实不然,9月20日是第31个全国爱牙日,在2019年广东省“全国爱牙日”大型义诊宣传活动中,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详细>>

想要全天保持口腔卫生?你应该这么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或多或少都会患上一些口腔疾病,但归根结底都是因为不够注意口腔的卫生与清洁,对此,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口腔科的赵望泓主……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