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父母要小心龋齿会遗传

2018-01-05 10:10:53      家庭医生在线

龋齿是常见的口腔疾病。龋齿虽然叫“虫牙”,但并非虫子咬出的洞,而是牙菌斑内的细菌不断分解糖产生酸腐蚀牙齿形成的。面对细菌的侵袭,机体并非单纯被动挨打,它也有抵抗、清除甚至修复酸对牙齿腐蚀的办法,所以龋病的过程是一个致病和抗病因素的拉锯战过程关于龋齿会不会遗传的问题,国外学者已有大量的研究资料,国内也很多专家研究过,这是会遗传的,而且父母龋齿越多约会遗传,作为父母的我们要做好龋齿预防治疗工作,以免影响下一代。

在动物实验中,培育对龋敏感和对龋免疫的鼠种。在人类,通过观察家族性、双生于龋患情况,已证实,在同一家族中,父母和子女的龋齿发病情况有显著关系。如果父母的龋齿多,其子女的龋齿也多。如果父母龋齿的发病率低,其子女龋齿的发病率也低。以上这些研究结果说明,龋齿具有遗传倾向。研究结果还证明,口腔的各个方面均具有遗传性,如牙釉质结构,牙齿形态、大小及其牙列、牙弓形态,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口腔唾液含量及其缓冲力,以及牙冠凸度的自洁作用等,它们与龋齿的发生均有关。

(1)牙齿形态;大小和牙冠凸度与龋齿的关系:如果牙齿形态不好或牙冠凸度不好,自洁作用差;食物残渣和牙菌斑容易附着,易导致牙龋坏。

(2) 牙釉质钙化好,抗龋能力高;反之,抗龋能力低。

(3)牙齿咬合面裂沟深浅具有遗传性,而牙齿咬合面是龋齿的好发部位。裂沟浅,食物残渣不容易附着,也容易被清除;牙菌斑不容易形成,龋坏较少。如果裂沟深,嵌入的食物与细菌积聚,裂沟深部的菌斑不容易去除,逐渐形成龋坏。

(4)口腔唾液与龋齿的关系,据许多资料报道,唾液量、唾液粘稠度与龋齿发病有密切关系。比较明显的例子说明唾液与龋齿的关系是:如果唾液腺经放射治疗后,唾液减少,粘稠度增加,口腔龋齿很快出现。

教你四招帮你预防龋齿

1、清除牙菌斑。没有牙菌斑,就没有龋齿。我们可以通过刷牙、使用牙线等方法来清除牙菌斑,消除龋齿发生的微环境。然而,由于口腔是人体的四大细菌库之一,细菌会重新在牙齿表面集结编队,并在被清除后8小时再次形成具有致龋能力的成熟牙菌斑。所以,我们每天至少需要刷2次牙齿,才能把牙菌斑控制在不致龋的程度。

2、使用氟化物。氟能防龋已经被证明了100余年,并在世界各地获得了良好的防龋效果。供个人使用的氟化物主要是含氟牙膏和含氟漱口水。牙膏内的氟可以抑制细菌的生长,更重要的是能增强牙齿的抗酸能力。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在清除牙菌斑的同时也增强了牙齿的抗龋能力,这是最简单、经济且有效的防龋措施。对那些有高患龋风险的人群,如唾液腺功能丧失等,还需由口腔专业人员给牙齿涂布高浓度的氟化物,或额外配合含氟漱口水的日常使用。

3、降低食糖频率。糖是细菌分解产酸的原料,正常情况下,酸一旦形成,大约需要半个小时唾液才能将它清除或中和到无法腐蚀牙齿的水平。所以,吃零食会持续不断地给牙菌斑输送“弹药”,使牙菌斑内始终保持能腐蚀牙齿的酸浓度,促进龋齿的发展。由于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脂肪一样是人体必需的营养,我们不可能不摄入,所以降低摄入频率、改善摄入方式很重要。吃甜食后要及时漱口或咀嚼含有木糖醇的口香糖,促进唾液对酸的清除作用。

4、定期检查牙齿。龋齿具有隐匿性和潜掘性的特点,早期表面完整也没有特殊症状,需要专业检查甚至拍X线片才能发现,所以定期检查对于早期发现龋齿非常重要。由于乳牙非常容易患龋,12岁之前的儿童应该每6个月检查一次,发现小洞及时修补,防止龋齿危及牙髓和根尖周组织。一般人则每年应该检查一次,如果有牙质不佳或唾液过少等高患龋风险者,则应根据医生的要求,每3—6个月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范璇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菌斑 遗传 龋齿

口腔持续疼痛小心是龋齿 防龋齿从何入手

龋齿是牙齿硬组织逐渐被破坏的一种疾病。龋齿也同许多疾病一样,患病之初有征兆。详细>>

及时防治龋齿 小心龋病引发“蝴蝶效应”

龋齿自然是不受欢迎的,既影响正常的生活又影响美观。那么关于龋齿防治有什么方法呢?下面从病因到治疗为你解密龋齿的知识。请看我为您具体描述。详细>>

小孩易患龋齿?预防龋齿,父母要督促孩子做到这6点!

龋齿就是蛀牙,也就是牙齿被细菌腐化后形成了空洞,通常都出现在小孩子的身上,因为小孩子喜欢吃糖,糖分可以促进细菌的滋生,使其在牙齿上大量繁……详细>>

龋齿是什么:龋齿是如何产生的?

龋齿就是人们常说的虫牙,这是一种根常见的儿科疾病。详细>>

龋齿是什么: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

儿童龋齿有什么危害?龋齿是小儿常见的多发病,乳牙患龋率高峰约在5岁左右,恒牙患龋率约在15岁左右。家长要注意龋齿的发病因素,做好龋齿的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