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晚上刷牙能预防牙髓病吗

2017-12-30 07:34:32      家庭医生在线

牙体牙髓病是非常严重的一种口腔疾病,严重影响牙体牙髓病患者的正常饮食,对于牙体牙髓病患者来说,及时治疗很关键, 很多牙体牙髓病患者很多时候都疼痛难耐,对于牙体牙髓病患者来说,及时治疗牙体牙髓病很关键,随着医学不断发展进步,治疗牙体牙髓病的方法有很多种,且一般治疗牙体牙髓病的效果还是比较好的,对此各位牙体牙髓病患者不必太担心。对于健康人来说,做好预防牙体牙髓病的工作很重要,如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等都可有效的预防牙体牙髓病,对此各位千万不可大意。

保持口腔卫生,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是预防牙体牙髓病重要环节。口腔良好的卫生环境可减少牙石的积聚和细菌的繁殖。采用合理的刷牙方法,可减少牙垢和牙石,正确的刷牙方法是顺着牙缝的方向刷,上牙由上向下刷,下牙由下向上刷,根牙的里面外面和咀嚼面都刷刷。定期清除牙颈部的结石,使牙颈部保持清洁、光滑,食物残渣不易再附着。并在牙里面涂上碘甘油,引起消炎收敛作用,减少脓性脓性分泌物,缩小龈袋。病后应以调整理肾本为主,可根据牙体牙髓病患者身体情况,选用金匮肾气丸或六味地黄丸,以调胃脏阴阳平衡,健骨固齿。加强身体锻炼,劳逸结合,使体质健壮。

急性牙体牙髓病的主要表现还包括疼痛不能定位。疼痛可放射到同侧的上、下牙及耳颞部,患者经常不能清楚地指出患牙的位置。患儿感觉上颌牙痛时,患牙可能在下颌,患儿感觉前面的牙痛时,实际可能是后面的牙坏了。假如患儿口腔内有多颗坏牙时,要仔细区分是哪颗牙发生了牙体牙髓病,由于蛀牙的治疗和牙体牙髓病是完全不同的。

保持口腔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坚持早晚或进食后刷牙,饭后漱口,及时清除留在口里和牙齿之间的食物残渣和细菌,选用含氟牙膏对预防牙体牙髓病有一定作用。注意儿童的饮食和口腔卫生,儿童饮食要多样化,适当吃些硬性和韧性的食物,可以促进其颌骨和牙齿的生长发育。不要让儿童含着糖块睡觉或者吃了甜食不刷牙漱口就睡觉,因为糖在嘴里变酸易于腐蚀牙而得牙体牙髓病。

治疗牙体牙髓病的常用方法

口腔冲洗器:口腔冲洗器是利用高压水柱以清除牙面和牙间隙的食物残渣和松散的牙菌斑。每晚刷牙后可使用口腔冲洗器冲洗牙面和牙间隙,以起到清洁牙齿的辅助作用治疗牙体牙髓病。

漱口和漱口液:漱口的是利用液体在口内流动的冲击力来清除滞留的食物残渣,但漱口不能清除牙菌斑。为了达到预防口腔疾病的目的,在漱口水中加入一些药物成分,称为漱口液或漱口剂。漱口液的作用是根据所加入药物的不同而异。总的来说,漱口液能减少牙菌斑的形成,减少龋病和牙体牙髓病的发生。

刷牙:刷牙是清除菌斑、预防和控制牙体牙髓病最有效、最易被人们接受和掌握的方法。刷牙一定要认真刷、每天早晚各一次,刷牙时尤其要刷牙龈与牙齿交界处及两牙之间容易附着菌斑的部位。认真有效的刷牙,如果再配合使用含氟牙膏,效果会更好,因为氟素可以抑制菌斑。患有牙周疾病的人宜选用刷毛软的牙刷。

牙线:牙线能有效地清除牙齿邻面的牙菌斑,预防牙体牙髓病和邻面龋。通常刷牙技术好的人通过刷牙可以祛除大约85%的菌斑,牙龈缘下面及邻面的菌斑仅能祛除一半,如果在正确刷牙的同时加上使用牙线等方法,就可以祛除大约90%的菌斑。

牙签:在牙龈萎缩,牙与牙之间出现间隙(牙缝)的情况下,要借助牙签来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市场上通常出售的牙签的横断面是圆形的,由于牙间隙呈三角形,所以要使用横断面呈三角形原牙签才能有效地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体牙髓病。

牙间刷:牙间刷由刷毛和持柄两部分构成,在设计和规格方面有多种多样,可根据牙间隙的大小进行选用,牙间刷能有效地清除牙齿邻接面的牙菌斑从而治疗牙体牙髓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牙体牙髓病 牙髓病

牙体牙髓病的症状有哪些?牙体牙髓病病因是什么?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牙齿硬组织出现疾病的一种牙体病,这种疾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该病大部分是因为牙齿龋坏所导致的,也包括有不同的类型。不……详细>>

牙体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诊断牙髓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最重要的是牙体组织看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颗,竟然有着四五层的组织,而每一层组织……详细>>

什么是牙体牙髓病?如何区分牙髓炎和牙龈炎?

牙体牙髓病是口腔科的一类疾病,也是发病率比较的高的疾病,其发病原因第多方面的,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对于牙体牙……详细>>

牙体牙髓病的心理护理

牙体牙髓病主要指发生在牙齿本身的疾病,包括龋齿和牙体缺损修复、牙髓和根尖周围病以及牙齿医学美学修复等,其治疗是一项精细的工作,不仅需要……详细>>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在我们的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我们一个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