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牙体牙髓 > 正文

什么是牙髓病?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2018-05-14 08:37:08      

人体身上每一个组织器官甚至任何一个细胞都是不可或缺的。人体都是由各种各样若干细胞组成的整体,而作为一个人身体上最硬的组织——牙齿而言,可别看它这样小小的一颗一颗组成,它可是紧密的结构,一旦其中的一个地方发生错位或者是病变就可能引起严重的后果,今天让我们具体来看一看牙髓的疾病吧。

什么是牙髓病?

1、牙髓组织的疾病。牙髓是位于牙髓随腔内的疏松结缔组织,它主要的功能就是营养牙体组织并且形成继发的牙本质,一旦牙髓发生疾病的病变,就可能使牙髓腔内的压力增高,从而导致周围的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牙齿就会变色而失去光泽,牙体也会变脆,受力稍大就容易崩裂。

2、牙髓病与根尖周病的病因相似。由于牙髓组织与根尖周的组织通过根尖孔密切的相连,所以牙髓组织中的病变产物、细菌以及毒素都有可能通过根尖孔扩散到牙周组织,从而引起根尖周病。而正是由于根尖周病和牙髓都是相似病因引起的,所以只要消除和治愈了牙髓的病变,根尖周病也可以痊愈了。

3、牙髓组织的病变产物可引起根尖周病。由于牙髓腔的解剖位置与根尖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一旦牙髓发生疾病就有可能累及到根尖的病变,所以牙髓和根尖周病往往是一起治疗的。

牙髓病的病因有哪些?

1、细菌因素。细菌是牙髓病的主要致病因素当龋坏比较深或者是牙齿被重度磨耗的时候,就有可能破坏到牙釉质,导致细菌通过暴露的牙本质小管进入牙髓,从而导致牙髓的炎症。

2、物理因素。急性的牙外伤或者是过高的温度刺激都有可能导致牙髓发生病变,从而引起牙髓不同程度的损伤。

3、化学性因素。由于一些人在补牙齿,或者是做牙齿上的整容手术的时候,会用到一些充填材料或者是粘黏剂,但是这些物质有一定的化学刺激性,可能导致牙髓的炎症反应。

4、免疫因素。由于进入牙髓的抗原的物质可能会引发机体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一旦机体免疫力低下就可能产生炎性反应,从而导致牙髓的损伤。

但其实牙髓是位于牙齿的里面的,如果外面的牙釉质没有受到任何损伤的话,是不会轻易伤害到牙髓而导致牙髓的疾病,所以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牙齿,每天做好卫生清洁,这样可以防止很大程度上预防牙髓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髓病的病因 牙髓病的定义 牙髓病

牙体牙髓病的症状有哪些?牙体牙髓病病因是什么?

牙体牙髓病是一种牙齿硬组织出现疾病的一种牙体病,这种疾病会引起牙龈的肿痛、出血。该病大部分是因为牙齿龋坏所导致的,也包括有不同的类型。不……详细>>

牙髓病的原因有哪些 牙髓病具有什么症状

牙髓炎是我们比较常见的口腔有病,位于牙髓腔内的牙髓组织一旦产生炎症,牙髓组织产生充血、水肿压迫神经。那么很多人就想知道,导致牙髓炎的原因……详细>>

牙体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 如何诊断牙髓病?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牙疼不是病,疼起来却要人命,最重要的是牙体组织看起来就这么小小的一颗,竟然有着四五层的组织,而每一层组织……详细>>

牙髓病是哪些因素造成的?怎么正确预防牙髓病?

牙髓病主要的症状就是牙疼,当牙髓炎发作时,病人往往就会,坐立不安,无法正常进食,并且心情非常烦躁,近几年来,牙髓病的发病率很高,他带给我……详细>>

急性牙髓病的原因分析

感染是其主要病因,感染可继发于深龋和其它严重的牙体缺损,也可因牙周组织发生疾病,感染通过根尖或副根管口逆行进入牙髓,使牙髓发生炎症,同时……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