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患病原因 > 正文

口腔癌的几个危险因素

2017-11-04 07:32: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越来越注重拥有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如今在我们身边,补牙、镶牙的诊所越来越多。但其中所存在的鱼龙混杂现象,应当引起人们足够的警惕。一份资料表明,口腔癌的发生率在本市有上升的趋势。口腔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和我们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有着紧密的联系,那么生活中有很多人会换牙,那这样会引发口腔癌疾病吗?医学专家提醒,如果补牙不当,那就有可能埋下引发“口腔癌”的导火索。

无痛补牙引发终身之痛

外来民工小林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得口腔癌。医生在确诊后为其分析病因时了解到,前两年小林因暴食冷饮引发牙疼,由于想节约开销,他找到郊区马路边穿白大褂的游医进行了无痛补牙。不久前,小林的牙疼复发并引起高烧,家人苦劝他去正规医院就诊。一查,听到的是一个令所有人心痛的结果:口腔癌。

为什么补牙会补出口腔癌?

危险之一:假牙与口腔天天“打架”

现在大街小巷里悬挂着不少招牌:上面“镶牙”二字赫然入目。有时,在马路边或集贸市场,也能见到有人身穿白大褂,面前摆一张桌子,桌上放一些凌乱的假牙和几把钳子,几个小瓶子,旁边还挂一条横幅或者一块白布,上面写着“无痛拔牙、快速补牙、镶牙”等字样。

如果把牙齿交给这些行医执照无保证、技术器械不合格的医生,就很可能发生补进嘴里的修复体(假牙)与嘴巴“不咬弦”,天天在口腔里捣乱的情况,时间长了会导致口腔黏膜溃疡。

修复体跟口腔作对可能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与医生医疗技术有关,第二可能是患者不懂得保护修复体。

修复体有很多种,固定桥、全冠修复、活动义齿等。路边游医在补牙、镶牙时,采用的材料很可能是伪劣产品,修复体往往不能正常使用,也会出现感染、疼痛等并发症,长期刺激容易诱发口腔疾病甚至口腔癌,由于修复体的掩盖,病人往往不能及时发现和预防,等到就医时可能已是口腔癌晚期。

医生安装修复体的技术也很关键。最常见的就是修复体边缘不整齐,有的医生把烤瓷金属的一头磨得尖利,放在嘴巴里如利刃般天天摩擦口腔黏膜,口腔黏膜怎能不发生溃疡呢?

危险之二:患者使用假牙不当也能折腾出毛病。

专家说,有的患者安装完烤瓷牙以为一劳永逸,结果某天牙冠缺了一块也不知道,以致缺口反复刺激口腔内壁而发病。

活动义齿也容易出问题,一般安置活动义齿时会有卡环,即金属做的小钩子般器材,如果前端很尖也会刺伤口腔壁。还有活动义齿的基托是由金属铸造而成,边缘也可能会锋利。

口腔专家表示,哪怕修复体安装稳妥,如果使用者不注意口腔卫生,长期抽烟喝酒,一样可能引发口腔疾病甚至癌症。随着年龄增大,人体自身免疫监视能力会逐步下降,老年人佩戴不良修复体后最容易引发口腔癌。

生活中人们应该注意一些补牙时候的一些问题,很多的人会患有口腔癌,口腔癌严重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口腔癌患者中很少有人真正了解这种疾病,口腔癌患者治疗期间要注意的事项也是很多的。

预防口腔癌首先要严防“创伤性溃疡”,此外,紫外线和电离辐射、烟酒、维生素缺乏等都会引起口腔癌变,也需认真对待。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 口腔癌 补牙

口腔癌有哪些影响因素?

有人认为口腔癌的发生与营养不良有关,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因为维生素A有维持上皮正常结构和机能的作用,维生素A缺乏可引起口腔粘膜上皮增厚、……详细>>

口腔癌发病率攀升?揪出6大因素!

在我国,口腔癌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年龄越大,患口腔癌的风险就越高,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鳞状细胞癌,这属于复杂的多因素疾病,一般跟遗传和环境因素……详细>>

口腔癌为什么要切掉半个脸?导致口腔癌发生的因素是什么?

口腔癌是口腔局部发生癌变的一种恶性肿瘤疾病,引发人们患上口腔癌的原因很多,而口腔癌是很严重的疾病,需要及时做好更有效的治疗措施,避免癌症……详细>>

口腔癌的常见的几种因素

某些遗传性疾病的患者,口腔癌比例比正常人群高,可能与微量元素缺乏和对烟酒致癌因素的易感性增加有关。 详细>>

口腔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口腔癌有哪些发病因素?

除了我们的内脏器官会产生癌变以外,我们的口腔中也会产生癌症。口腔癌并不是单独一种疾病,我们口腔中的任何器官都存在着癌变的概率,口腔中所有……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