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盐水漱口可以保护牙齿 保护牙齿的六个小方法

2017-04-24 08:42:51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有两副牙齿,一副是乳牙,一副是恒牙,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乳牙会逐渐的被替换,取而代之的是恒牙。但是到了老年的时候,我们的朋友经常会遇到掉牙的情况,这给我们的饮食带来了很多的不便。那么如何才能保证牙齿不掉呢?

六则护牙秘方

盐水漱口

老年人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临睡前刷牙比早晨刷牙更重要。此外,一日三餐后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时要借用水的冲力尽量将牙缝中的食物残渣清除。因为盐水有一定的杀菌、消炎、除异味、抗过敏功效。因此,盐水漱口确实可以作为一种口腔日常保健措施。

饮食护齿

少吃过热、过冷、过酸、过甜的食物;多吃粗粮以增强牙齿的咀嚼力量和自洁作用;多进食新鲜蔬菜与瓜果,给牙周组织提供足够的营养。

具体而言,蛋、水果、蔬菜、排骨汤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经常食用有益坚齿。人体摄取蛋白质不足,易患龋齿病。

定期检查

受旧观念的影响,很多人认为人老了就应该掉牙,因此忽视了中老年人的口腔保健。使简单易治、痛苦小、费用较低的龋齿、牙龈炎发展成治疗复杂、令人痛苦、费用较高的牙髓病和牙周炎。因此,每半年到1年去医院检查是老年朋友保护牙齿的有效方法之一。

剩余牙齿是宝

老人剩余的牙齿是维持口腔功能的重要支柱。镶假牙的老年人更需要有坚固的剩余牙齿来支撑着假牙的功能。否则,支持假牙的基牙(剩余牙齿)坏了,根基不稳,假牙自然也将不保。轻者需要修改,重者需要重新制作假牙,这就得不偿失了。

因此,对于不少中老年人在剩下几颗牙时,嫌麻烦便想把牙齿全都拔了戴上假牙的行为,我们应该杜绝。可以说,老人即使只剩几颗牙,也要照顾得“面面俱到”,将剩余牙齿的每个牙面都清洁干净。

叩齿咽津

从中医的角度讲,适当叩齿和咽津都是口腔保健的好方法。每天早晨醒来和临睡坚持做上下牙之间相互叩击。开始时轻叩十几下,以后还日增加叩击次数和力量,达到每次叩击五十次左右。

此法能增强牙周组织纤维结构的坚韧性,促进牙龈及颜面血液循环,使牙齿保持坚固。叩齿后咽下唾液也有利于养生。

正确咀嚼

咀嚼的正确方法是交替使用两侧牙齿。如经常使用单侧牙齿咀嚼,则不用一侧缺少生理性刺激,易发生组织的雇用性萎缩,而常咀嚼的一侧负荷过重,易造成牙髓炎,且引起面容不端正,影响美观。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齿保健 保护牙齿 护牙

怎样吃乳酪保护牙齿

详细>>

香菇怎样保护牙齿

详细>>

老人如何爱护牙齿 想要保护牙齿可以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呢?保……详细>>

怎么做能保护牙齿?要注意这5点

牙齿健康与整体健康直接相关,除此之外,牙齿变色,牙齿断裂,牙龈感染和其他牙齿问题都会影响生活和心情。因此,保持良好的牙齿卫生非常重要。详细>>

牙齿保健的方法有哪些?4个保护牙齿的秘诀应牢记

牙齿对于人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当人们的牙齿出现问题之时,就会影响其饮食情况,进而就会对人们身体的康健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人们在日常……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