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不同年龄段怎么保护牙齿 口腔医生是这么做的

2016-12-09 08:35:15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一到,有些人喝点冷水都觉得牙痛。牙齿保护是们功课,年轻的时候不保护好牙齿,老了就容易掉牙。不但影响仪容,还影响进食,对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影响。那么年轻人应该怎么保护牙齿?现在就来给大家说说,看口腔医生是怎么教大家保护牙齿的。

儿童期:养成刷牙习惯

临床上小孩子非常多见的牙病就包括换牙期间“六龄齿”龋坏,严重的甚至波及牙髓牙根,出现牙髓坏死,根尖周围炎导致牙痛的情况。

6岁左右,乳牙逐渐松动、脱落,之后恒牙开始长出来。此时,孩子的乳磨牙后面会长出新的恒磨牙,即“六龄齿”。由于其位置比较靠后,容易被忽视。

在孩子长出牙齿的时候就要教会孩子正确的刷牙方式,一般来说正确的刷牙方法是先刷前面,再刷后面,在刷上牙的时候由上向下刷,相反,在刷下牙的时候要由下向上来刷,这样才能把牙齿刷得很干净。

从刷牙的时间来说,最好教育孩子每天早上和晚上各刷一次牙,每次刷牙最好在3分钟左右,而且在晚上完成刷牙之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不然会在牙齿表面留下残留物,使牙齿变色,更为严重的还会造成蛀牙,不利于口腔健康。

青少年:注意饮食和检查

青少年的龋齿问题主要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口腔清洁习惯,一个是饮食习惯。为了保持牙齿健康,建议多吃高纤维的食物和蔬菜,比如粗粮,芹菜、卷心菜、菠菜等。尤其对于青少年而言,高纤维食物除有利于保护牙齿,对促进青少年儿童的下颌发达和牙齿整齐等也很有效果。还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早期治疗龋齿,避免因乳牙早失或滞留导致恒牙替换障碍;避免食物过于精细,因为牙槽骨得不到足够的刺激,颌骨生长会受到限制。

中老年:保护牙齿吃核桃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衰老。很多的老年人的牙齿就会不断的脱落,造成咀嚼东西都成困难了。 常吃一些核桃,对于牙本质过敏症有着很好的防治作用。核桃仁中的脂肪油含量极为丰富、蛋白质、维生素、钙、镁等成分也不好,在这其中油质和酸性物质可以渗透到牙本质小管内,从而起到隔离作用,可以有效减少冷、热、酸、甜等味觉对牙齿本身的刺激。除此之外,核桃其富含的蛋白质、脂肪、钙等,也可以通过化学变化,辅助治疗牙本质。中老年朋友不妨每天生嚼一些核桃仁,或者将核桃仁稍微用微波炉加热一下,之后反复咀嚼,每天3~4次为宜。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 牙齿 龋齿

宝宝怎么保护牙齿?不同年龄段的保养方法不同

当孩子患上龋齿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影响到其他牙齿的生长,儿童的牙齿出现早期丧失,会妨碍到最基本的消化能力,同时也会影响到颌面部的发育,……详细>>

儿童怎么保护牙齿?不同年龄段的牙齿保健方法不同

孩子的口腔比较敏感,作为家长要好好的呵护,不能忽略口腔问题。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不仅能够预防龋齿,同时也能有一口坚固的牙齿。详细>>

不同年龄的孩子怎么保护牙齿? 家长应该多了解

牙齿是我们一生中重要的伙伴,在饮食的咀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年龄阶段的牙齿护理方向有所不同,所以家长朋友应该要准确的掌握这方面的信息……详细>>

一生很长请好好的对待牙齿 不同年龄段护牙的方法不同

人们都说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保护牙齿是医生的大事。从胎儿时期就应该好好的呵护牙齿,保持牙齿的坚固,防止牙周疾病的产生,在不同的时期护理……详细>>

早晚用不同的牙膏 更好的保护牙齿

据了解,在欧美先进国家,有80%以上的人会在早晚分别使用功能不同的牙膏,从而更好地保护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