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宝宝怎么保护牙齿?不同年龄段的保养方法不同

2019-04-24 08:22:51      

当孩子患上龋齿时没有得到及时治疗,会影响到其他牙齿的生长,儿童的牙齿出现早期丧失,会妨碍到最基本的消化能力,同时也会影响到颌面部的发育,所以要好好的呵护儿童牙齿。

如何来呵护宝宝的牙齿呢?

1、0~1岁的婴儿

孩子出生之后就应该做好口腔保健工作,第1颗乳牙生长出来之后,家长可以把纱布缠在手指上蘸取适量的水来轻轻的擦拭粘附在牙齿上的菌斑,同时也要按摩牙龈组织。在孩子12个月左右应该带其做口腔检查,牙科医生会指导家长如何给孩子做好口腔保健。不能让孩子含着乳头入睡,也不能一边睡觉一边含奶瓶,这样会增加患上龋齿的风险。孩子喝完奶之后应该让其喝一口温水来冲刷口腔。

2、1~3岁幼儿时期

在1~3岁左右变形链球菌容易在口腔里面定植,变形链球菌是引起龋齿的主要因素,此阶段也是龋齿的高发时间段。作为家长要监督孩子好口腔的卫生,防止受到细菌的传播,另外要保持孩子口腔的清洁。大约三岁左右孩子已经能漱口,此时可以选择儿童专用的含氟牙膏,用量就如同绿豆大小一般。家长要做好监督工作,让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尤其是晚上睡觉的刷牙是至关重要的,坚持使用牙线。

3、3~6岁

在学龄前孩子还没有完全掌握好刷牙的方法,再加上孩子的自律性比较差,所以家长要监督孩子刷牙。应该在口腔医生的指导下选择含氟的漱口水或者氟凝胶,尤其是对于患有龋齿的高危人群来说应该使用含氟的产品来预防龋齿。大部分孩子喜欢吃甜食,甜食会在口腔里面变成酸性物质,腐蚀了牙齿,所以要控制孩子吃甜食的次数。

温馨提示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监护的工作,要监督孩子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以及刷牙姿势。每6个月要带着孩子去医院做口腔检查,一旦发现了异常要及时解决。正确的刷牙方式应该是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不能用力横着刷,不然会破坏到牙本质,从而引起牙齿的萎缩以及敏感。在一岁左右应该锻炼孩子的咀嚼能力,这样才能让牙齿变得更加坚固。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怎么保护牙齿?不同年龄段的牙齿保健方法不同

孩子的口腔比较敏感,作为家长要好好的呵护,不能忽略口腔问题。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不仅能够预防龋齿,同时也能有一口坚固的牙齿。详细>>

不同年龄段怎么保护牙齿 口腔医生是这么做的

冬天一到,有些人喝点冷水都觉得牙痛。牙齿保护是们功课,年轻的时候不保护好牙齿,老了就容易掉牙。不但影响仪容,还影响进食,对身体健康造成严……详细>>

不同年龄的孩子怎么保护牙齿? 家长应该多了解

牙齿是我们一生中重要的伙伴,在饮食的咀嚼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不同年龄阶段的牙齿护理方向有所不同,所以家长朋友应该要准确的掌握这方面的信息……详细>>

一生很长请好好的对待牙齿 不同年龄段护牙的方法不同

人们都说口腔是身体的一面镜子,保护牙齿是医生的大事。从胎儿时期就应该好好的呵护牙齿,保持牙齿的坚固,防止牙周疾病的产生,在不同的时期护理……详细>>

早晚用不同的牙膏 更好的保护牙齿

据了解,在欧美先进国家,有80%以上的人会在早晚分别使用功能不同的牙膏,从而更好地保护牙齿。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