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臭 > 正文

中医辨证治疗3种口臭 快速去口臭9大食物

2016-11-10 09:36:55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治疗口臭多从脾胃出发,下面我们来看看中医辨证治疗胃火旺盛、肺胃郁热、胃肠食积三型口臭的方法。

中医辨证治疗3种口臭

1、胃火旺盛者

除了口臭,常伴有口渴饮冷、口舌生疮糜烂或牙龈赤烂肿痛、大便干结、小便短黄、舌红苔黄等,治疗上应清胃泻热,可用清胃散加减,药用黄连、升麻、生地、丹皮、石膏、当归、藿香、苏梗、甘草。

2、肺胃郁热者

口臭常伴有鼻干燥、咽红肿疼痛、流黄鼻涕、苔少、舌红等。治疗以清热泻火为主,可用芦荟汤加减,药用芦荟、甘草、麦冬、桑枝、赤芍、桔梗、薄荷、荆芥、黑山栀、辛夷。

3、胃肠食积者

口中常有酸臭之味,伴脘腹胀满、嗳气泛酸、不思饮食、苔厚腻等表现。治疗上要消食和胃,可用保和丸,药用山楂、神曲、半夏、茯苓、连翘、陈皮、莱菔子等。

快速去口臭9大食物

1、牛奶

大蒜味的天敌。吃大蒜后的口气难闻,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

2、金橘

对口臭伴胸闷食滞很有效,可取新鲜金橘5—6枚,洗净嚼服。本方具有芳香通窍、顺气健脾的功效。

3、蜂蜜

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臭颇有效。

4、柠檬

性酸,味微苦,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口臭。

5、柚子

除酒后异味可治纳少、口淡,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饮酒后口中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

6、香芹菜

这种草本植物最有助于消除口中的异味,尤其是烟味。如果手边一时找不到香芹菜,香菜、薄荷也能起到去除口腔异味的作用。为了达到更好的效果,这些东西嚼得时间越长越好,或者用来沏茶喝。此外,上述这几种草本植物对消化也有好处。

7、酸奶

最新的研究表明,每天坚持喝酸奶可以降低口腔中的硫化氢含量,因为这种物质正是口腔异味的罪魁祸首。按时喝酸奶还可以阻止口腔中有害细菌的产生,这些细菌会引起牙床疾病或牙菌斑。但是,只有天然的酸奶具有这样的功效,含糖的酸奶起不到这种效果。

8、富含纤维素的蔬菜

包括苹果、胡萝卜等。这些蔬菜和水果有助于分泌大量唾液。唾液不仅能湿润口腔,还能清除附着在牙齿上面或塞在牙缝中的食物残渣。这些食物残渣也是导致口腔异味的原因之一。

9、含大量维生素C的水果

浆果、柑橘、西瓜和其他含有大量维生素C的食物能使口腔形成一个不利于细菌生长的环境。经常摄入维生素C对牙床的健康也非常有用。但要注意,维生素C应该从天然食品,而非从食品添加剂中摄入,因为添加剂可能会使消化功能紊乱。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臭吃什么好 口臭中医辩证治疗 口臭

中医辨证治疗口臭分为三型

说起口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口臭是常见的口腔科疾病,在社交过程中容易让人们陷入尴尬的情景里,不过口臭是怎么由来的呢?口臭的类型有许多种,我……详细>>

治疗口臭的偏方 快速去除口臭的生活小技巧

快速去除口臭的生活小技巧?口臭指呼出的气体和口腔吐出的气体都具有令人厌恶的臭味,并被他人嗅到,常给患者造成精神负担,影响社交活动。口臭可……详细>>

儿童口臭5因素 中医去口臭简单8秘方

儿童口臭是什么原因?很多的家长为了这个问题苦恼了很久,那么到底儿童口臭有哪些原因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辨证治疗口臭各种中药偏方

口臭需要辨证治疗,不同原因引起的口臭要用不同的方法,那么,口臭的类型有哪些,如果进行对症治疗呢?一起来看看辨证治疗各种口臭中药偏方。详细>>

经常口臭很尴尬?教你4个简单的好方法,快速去口臭

口臭的症状虽小,但其带来的伤害可不小。很多人因为自己有口臭,都不敢张开嘴说话。很多口臭的患者会因为身边人无心的远离开始变得自卑。口臭一般……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