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蛀牙后的一些禁忌食物 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蛀牙

2016-10-20 17:44:26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作为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口腔疾病,大家即使有了蛀牙也不会太过重视,饮食方面也不会有什么忌口,但是真的什么食物都不影响吗?

蛀牙后的一些禁忌食物

甜腻之品

尤其是蔗糖,它的致龋作用最显着,使局部的硬组织发生坏死、脱矿,透明度改变,牙釉质变色,局部软化、疏松,形成龋洞。日久牙齿动摇,故忌食。甜腻食物亦有以上类同作用,对龋洞是一个直接刺激,又妨碍胃肠消化吸收,影响龋齿患者健康。

酸性食品

因酸性食物在口腔乳酸杆菌的作用下能产生更多的乳酸,而乳酸在已受到破坏的牙龋洞里进一步脱钙,使龋齿面积增大,病情进一步加重。所以应少食酸性食物黑色素瘤中药,且食后应刷牙清除齿缝龋洞内的食物残渣。这类食物有石榴、杨梅、酸枣、醋等。

燥热药物

本病多由风热、胃火或虚火所致,故临床用药当忌用苍术、厚朴、附子、干姜、肉桂等燥热之品,以免伤阴助火,加重病情。

坚硬粗糙食物

坚硬、粗糙的食物,如炒花生、炒蚕豆、炒黄豆、炒腰果、炒榧子和粗纤维蔬菜如芹菜、竹笋、毛笋、韭菜、蕹菜、生胡萝卜等以及经过油炸的食物如炸猪排、烤羊肉、油炸蚕豆等,这些食物需用力咀嚼,有时还会填嵌龋洞,加深龋洞,故应忌之。

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蛀牙

养成良好的习惯:早晚各刷一次,在吃完早餐后再刷牙会更恰当,晚上睡觉前一定要刷牙。另外在吃完东西后,最好也能刷牙,或是漱口冲淡口腔内食物发酸的机会。

正确的刷牙方法:选用适当的牙刷,且刷牙时不需太用力,否则会刷坏牙齿的珐琅质。刷牙时要由牙龈边缘,将牙刷倾斜45度角,由内向外侧,使牙面及牙龈都能被刷到。

不过多吃糖:过多吃糖可以引起蛀牙,所以应该尽量控制少吃糖类食物。

均衡饮食:多摄取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D及钙、磷等矿物质的食物。

使用含氟的牙膏:平常刷牙时可以使用含氟的牙膏,这样可以有效的预防蛀牙的滋生。

定期口腔检查:每半年作口腔检查,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窝沟封闭剂:在磨牙、双尖牙的窝沟处涂封闭剂,可以防止微生物和食物碎屑在窝沟的堆积,从而预防窝沟龋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预防 蛀牙禁忌食物 蛀牙

孩子蛀牙是糖吃多了吗 怎样才能有效预防蛀牙

吃糖会蛀牙,很多父母都会这样告诫自己的孩子,那么,孩子蛀牙真的是因为糖吃太多了吗?详细>>

5点证明你蛀牙了 食物竟能预防蛀牙

生活中蛀牙很常见,小时候很爱吃糖的你可能蛀牙从此伴随着你,下面由小编教你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蛀牙了。详细>>

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 预防蛀牙吃3种食物

蛀牙引起的牙痛有什么特点?很多人对于这样的情况不是很了解,下面我们看看蛀牙引起牙痛的特点是什么?详细>>

导致蛀牙竟有8大因素 如何预防蛀牙最有效

现在的生活好了,蛀牙不在是小孩子的特权了,大人们也开始会有蛀牙,而且年龄段正在逐渐的扩大。那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吃糖会引起蛀牙吗? 如何预防蛀牙?

蛀牙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口腔疾病,患者的牙齿会发黑并且出现黑洞,不仅仅会影响美观而且也影响了进食,严重的蛀牙会让牙齿慢慢的脱落,那吃糖会不……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