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孕妇牙龈出血与雌激素增加有关 吃什么可缓解

2016-07-16 06:58: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口腔并没有什么疾病,但是怀孕后经常会出现牙龈出血,这与女性在妊娠期间的雌激素有很大关系。

因为妇女在妊娠期间,体内雌激素(求偶素)、黄体酮、绒毛膜促进性腺激素等均有明显增加,到分娩后才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

一般认为妊娠性牙龈炎是由于孕妇体内黄体激素的增加所致,通常可表现为单纯性妊娠性牙龈炎与妊娠性牙龈瘤两种。 妊娠性牙龈炎常出现两个高潮期,一是在妊娠的头三个月,一是在妊娠的最后三个月。

妊娠初期,孕妇体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明显增加,可影响牙龈上皮组织的完整性,而妊娠后期黄体激素的水平达到最高,因此,妊娠性牙龈炎一般以妊娠第2—3个月及分娩前最为严重。牙龈组织,尤其是牙间乳突,可由轻微出血、发红、水肿变为过度肥大,严重时病人的牙龈乳突发生显著的增生。

患妊娠性牙龈炎时,由于牙龈血管扩张、弯曲,牙龈变为亮红或蓝红色,牙龈边缘和牙间乳突水肿,压时有凹陷,同时牙龈易出血。除非伴有急性感染、溃疡或假膜形式,一般并无痛感。 这种病应该如何预防呢 首先要注意妊娠期的口腔卫生,坚持做到每餐饭后漱口、睡前刷牙,避免食物残渣在口内发酵产酸。妊娠期恶心、呕吐的孕妇更应注意清除存留在口内的酸性物质,可常用2%%小苏打水漱口,以抑制口腔细菌的生长繁殖,中和酸性物质,保持口内的碱性环境。要使用软毛刷,刷牙时不要过分用力。

孕妇牙龈出血吃什么好

蜜橘鸡粒。橘子4个,鸡脯肉100克,蛋清、精盐、味精、淀粉、水淀粉、料酒及西芹叶子、白萝卜丝适量。

先把橘子洗净,用刀切成两半,放在盘里;剩下的橘子剥皮后,橘肉切成小粒;鸡脯肉洗净后,切小粒,放在碗里,用精盐、味精、蛋清、料酒、淀粉浸腌;

把精盐、料酒、水淀粉放入碗里,兑成稀芡汁;锅放在火上,倒入色拉油,烧至三四成热下入鸡粒滑散,捞出沥油;向锅里下入鸡粒、橘粒、稀芡汁,推匀出锅,分别浇在盘中已切成两半的橘子剖面上,用白萝卜丝、西芹叶子点缀即成。

此方中富含维生素C、B1、B2及胡萝卜素、尼克酸、纤维素及铁、锌、钙等微量元素,既可防止牙龈炎,又对胎儿有健脑作用。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要如何来预防

很多孕妇都存在牙龈出血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孕妇牙龈出血的相关知识。首先先来看看,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 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吃什么好

做法:干香菇泡软切细丁,番茄、洋葱、瘦肉切小细丁。青椒、红椒对半,去籽,一半切细丁,另一半内部刮净备用。锅中放油烧热后,将全部丁状原料入……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吃什么好?

先把橘子洗净,用刀切成两半,放在盘里;剩下的橘子剥皮后,橘肉切成小粒;鸡脯肉洗净后,切小粒,放在碗里,用精盐、味精、蛋清、料酒、淀粉浸腌……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吃什么好

先把橘子洗净,用刀切成两半,放在盘里;剩下的橘子剥皮后,橘肉切成小粒;鸡脯肉洗净后,切小粒,放在碗里,用精盐、味精、蛋清、料酒、淀粉浸腌……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