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知识 > 疾病预防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要如何来预防

2015-11-05 09:49: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孕妇都存在牙龈出血问题,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关于孕妇牙龈出血的相关知识。首先先来看看,孕妇牙龈出血的原因。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妊娠2个月之后,孕妇经常有明显的牙龈出血现象。孕妇牙龈出血是由于孕妇体内的孕酮(也叫黄体酮”)含量增高以及口腔供血量增加,导致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血液淤滞等原因而引起。不过放心,绝大部分的牙龈出血现象会在产后消失。

生理因素孕妈妈牙龈出血是由于牙龈会因怀孕而产生明显的变化,这些改变跟妊娠期的生理性变化密切相关的。由于孕妈妈体内的雌、孕激素增多,使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导致血液淤滞、血管壁的通透性增加,引起牙龈炎。妊娠期牙龈炎会随着妊娠的进展而加重,但产后由于体内雌、孕激素减少,症状会自行消失的了。另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导致牙龈出血,因此孕妈妈在怀孕期间要保证维生素C的摄取。

部分孕妇的牙龈上可能也会长良性小肿块,刷牙时会出血。这种肿块(这种情况很少见)被称为“齿龈部妊娠瘤”或“良性肉芽肿”。名字听起来很吓人,但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伤害,而且通常不会疼痛。

孕妇牙龈出血不管是什么原因,都要找到其预防的方法:

刷牙要轻柔而彻底,不要用力过猛,太使劲会损害脆弱的牙龈。尽量每顿饭后都刷牙,最好是在吃完或喝完东西20分钟内刷牙。如果做不到,一天也至少要刷两次牙。

选用软毛牙刷,或者有条件的话,最好用电动牙刷或电池驱动的牙刷,以及含氟牙膏,还要每天至少用一次牙线。如果你有孕吐恶心现象,并且还常常呕吐,那就等恶心的症状过去1小时左右后再刷牙,因为胃里的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齿,过早刷牙会使牙齿损伤更严重。如果你需要在呕吐后清新一下口气,可以在牙齿上抹一些含氟牙膏,然后再漱口冲掉。

饮食摄入均衡,不要喝碳酸饮料或含糖饮料。减少或干脆不吃甜的零食。柑橘类水果也有腐蚀性,所以在吃完橙子或喝完柚子汁、橙汁后也要刷牙。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为什么容易牙龈出血?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办?

有很多孕妇都在奇怪,为什么没怀孕前自己从来没有出现过牙龈出血,为什么怀孕后却反复出现。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疾病?其实,怀孕期间反复出……详细>>

怀孕牙龈出血怎么办 牙龈出血的常见保健方法

牙龈出血是很多人都经历过的,或者现在正在经历,一般人会选择用药物来治疗,但是如果牙龈出血的是孕妇呢,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怎么回事

妊娠瘤常出现于患有龈炎的部位,它可以长到1.9厘米左右,一般会在宝宝出生后消失。如果没有消失,就需要把它切除掉。如果妊娠瘤让你感觉不舒服……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与雌激素增加有关 吃什么可缓解

很多孕妇在怀孕前口腔并没有什么疾病,但是怀孕后经常会出现牙龈出血,这与女性在妊娠期间的雌激素有很大关系。详细>>

孕妇牙龈出血是怎么回事

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或是牙刷选用不合适,以及残根和锋利物品的边缘刺激等原因也可能造成牙龈出血。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