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睡前喝奶最易蛀牙了 防止蛀牙有哪些方法

2016-03-19 07:12:05      家庭医生在线

蛀牙是一种口腔疾病,往往蛀牙会带来牙痛等症状。那导致蛀牙的坏习惯有哪些?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1、喝止咳糖浆不漱口

宝宝最近有些咳嗽,晚上睡觉前我会让宝宝服用止咳糖浆,让药效能够更好地吸收。宝宝的医生告诉我,要让宝宝喝完止咳糖浆后给他喝点水或者漱口,但不是说这样会冲淡药物而降低疗效吗?

止咳糖浆是含糖量较大的药物,众所周知糖会引起龋齿,这种“隐形”的糖常常会被忽略。特别是一些妈妈喜欢在睡觉前给宝宝吃药,就更容易让宝宝的口腔内长时间积聚这些糖类,引起蛀牙。因此,服用止咳糖浆、咽喉含片后一定要督促宝宝漱口刷牙哦!

2、热食冷食交替食用

在外面吃饭,搭配饮料的儿童餐可是宝宝的最爱。特别是夏天玩乐之后,吃晚餐时宝宝总是要喝冷饮。后来有一次宝宝一口热饭,一口冷饮后,就嚷嚷着牙齿不舒服,我左看右看也看不出个所以然。小小的宝宝是坏牙齿了吗?

冷热食物交替吃其实是很伤牙齿的。牙齿对温度的反应特别敏感,在冷热刺激下宝宝脆弱的牙齿很容易引起酸痛的症状,这种牙齿过敏酸痛很容易会慢慢发展成为牙髓炎、根尖周炎等,所以妈妈一定不能掉以轻心。所以建议妈妈尽可能不要让宝宝咀嚼冰块,秋冬时节吃火锅也最好先帮宝宝把食物晾凉。放进嘴巴的食物做到“过唇而不烫”,以免宝宝口腔受到过冷或过热的刺激造成牙痛。

3、睡前喝牛奶、果汁

睡觉前我会给宝宝喝点热奶奶,这样既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又有助于钙的吸收。每次喝完后我都让宝宝先漱口再睡觉,所以宝宝也肯定不会患蛀牙啦。

其实睡前喝奶对宝宝的牙齿会造成很大的伤害呢!牛奶乳糖含量大,果汁含糖量更是高,这些糖分在宝宝口腔里面残留是最容易引起龋齿的。另外牛奶残 渍在口腔里面滞留也容易生成细菌伤害牙齿,所以如果喝奶后不清洁直接睡觉,很容易因为糖分的长时间积聚而生成蛀牙。所以一定要督促宝宝喝夜奶后漱口刷牙, 最好就是慢慢改掉喝夜奶的习惯,另外也要教育宝宝睡前不能喝果汁。

清楚导致蛀牙的习惯,平时积极地进行预防。那么,如何防止蛀牙?

注意日常口腔卫生,不要随便吃不干净的食物,吃完东西后,尽量刷牙,或者用清水漱一下口,这样可以避免细菌在牙表面滋生。

定期到医院去进行洗牙,这样不仅可以美白牙齿,而且还可以预防龋齿等口腔疾病。

尽量少吃糖类、高脂肪类的食物,尤其是儿童阶段,那样会加快细菌的繁殖。

食物是口腔微生物进行合成分解代谢的能源。宝宝吃的许多食物(如糖果、可乐、年糕等),其代谢产物包括蔗糖、葡萄糖、淀粉、麦芽糖等成分,其中,蔗糖与龋齿的关系尤其密切,易被细菌利用产生葡聚糖和有机酸,容易发生龋齿。

家长应适当控制宝宝对食糖的摄入量,有利于预防龋病。摄入食物要粗细搭配,适当多吃些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少吃粘性甜食如奶糖、蛋糕等,两餐间少吃甜食,尤其是睡前切忌进食甜食。

蔗糖的致龋性最强,而木糖醇、山梨醇等并不能被致龋菌利用产生葡聚糖和有机酸。因而,家长购买零食前先看看成分列表,尽量选择含木糖醇、山梨醇的代糖食物。

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如氟、钙、锌等则有利于增强牙齿抗龋能力。

牙齿的形态、矿化程度和组织结构与龋病的发生有直接关系,如牙齿窝沟较深,矿化程度较差,则较易患龋;此外,唾液的流量、流速及其组成对龋齿易感性也有影响。

一定量的氟可促进再矿化,预防龋齿。目前政府采取的公共饮水氟化措施,及使用含氟牙膏,均有显著的防龋效果,是普及防龋的有效方法。

对牙齿进行窝沟封闭。对容易发生龋坏的窝沟、点隙等部位,窝沟封闭剂可作为屏障,使窝沟与口腔环境隔绝,阻止细菌、食物残渣及其酸性产物等致龋因子进入窝沟,引起龋齿。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蛀牙防止方法 导致蛀牙的习惯 蛀牙

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 四种食物可防止蛀牙形成

人们的饮食变得丰富,蛀牙的发生率也越来越高,如何预防蛀牙、怎样预防蛀牙的发生?详细>>

唾液也会导致蛀牙? 蛀牙有哪些检查方法

现在的生活好了,蛀牙不再是小孩子的特权了,大人们也开始会有蛀牙,而且年龄段正在逐渐的扩大。那导致蛀牙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蛀牙会造成哪些危害 有哪些预防的方法

儿童是蛀牙的高发人群,主要是由于儿童的卫生习惯给蛀牙的发病提供了很多可乘之机,那么下面我们看看儿童蛀牙的危害有哪些?详细>>

婴幼儿喝酸奶易得蛀牙 日常如何防止婴幼儿蛀牙

日本专家针对婴幼儿口腔状况的调查显示,那些每周至少喝4次酸奶的儿童,比那些每周只喝1次酸奶,或者根本不喝酸奶的儿童,3年内发生蛀牙的几率……详细>>

蛀牙的预防方法到底有哪些呢?

儿童蛀牙在生活当中是非常常见的,给儿童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儿童自制能力比较差,患蛀牙的概率非常大,对身心健康的成长造成的危害也很大。……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