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龋齿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天天刷牙还是会龋齿?刷牙龋齿的五大秘笈

2015-05-19 09:23:36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

为什么天天刷牙还蛀牙?

1、最大可能是没刷干净,比如刷牙不认真、刷牙时间太短,也可能牙刷太旧刷的效率低。

2、可能牙齿不整齐,有些死角刷不干净,这种就只能做正畸了。

3、牙齿先天发育不良,比如钙化不好,容易被龋坏。

4、坏习惯的话就是吃糖太多啦、喝甜饮料太多什么的,不过也一定同时刷牙没刷好。

5、还有可能跟唾液的成分和流量有关,这些都是因人而异的。

6、可能是刷牙方法不正确而引起龋病(其实现在很多人都不太注意刷牙方式,我有时也会胡乱刷刷就了事)

哪些生活习惯最伤牙齿呢?

水果蔬菜吃得少

水果蔬菜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可防止牙龈出血和炎症。如果维生素缺乏,可能导致口腔疾病。

非进餐时间吃甜食

常吃蛋糕、蛋挞或饼干,会造成肥胖、龋齿。甜食最好在正餐后吃。

喝水少

多喝水有利身体健康,最好的饮水时间是在餐后,能冲洗掉食物残渣和细菌。

常喝碳酸饮料

碳酸饮料多呈酸性,能够直接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

咀嚼含蔗糖的口香糖

容易导致龋齿。相反,咀嚼无糖口香糖增加唾液的产生,可冲洗掉口腔里的食物残渣。

吃黏性大的食物

容易使细菌进入到口腔难以清洗的位置或使牙齿破裂。

防蛀秘笈,让你彻底告别蛀牙:

1、含氟牙膏刷牙后,含着泡沫漱口两三分钟,让泡沫在唇齿间流动,再吐掉。此时氟离子溶解于泡沫中,极易被牙齿吸收,尤其是微小蛀斑处。不要误吞。我靠这种方法,以前满口的牙菌斑,现在都没有了,而且可以巩固脆弱的牙齿。

2、刷牙方式,对于咀嚼面用横刷法,来回拉锯动作。对于牙齿的内外两面(即舌面和颊面)用竖刷法,刷上牙时,先将牙刷的刷毛轻放在牙龈与牙齿的交界处,然后通过手腕的上下活动像用梳子一样,刷毛自牙龈顺着牙缝向下刷,在同一部位反复数次;刷下牙时则同样的方法从下往上刷,这样可以把牙缝中的食物残渣和牙菌斑清洁掉。

3、每隔3天使用一次含氟的漱口水,漱口水可以深入到牙膏难以企及的牙缝深处,清除牙垢和牙菌斑。无需多用。

4、餐后刷牙。若无法做到,餐后用温水漱口,不能随便漱一下就吐掉,而是在口中用力漱100下,这样才有作用。吃零食后也要漱口。

5、含氟牙膏选用常见名牌的就可以。质地呈凝冻状的。注意看含氟量,国标规定:总氟量要大于等于牙膏总重的0.04%,并小于等于0.15%;可溶氟或游离氟则必须大于等于0.04%。一般用0.11%的即可,牙菌斑很多很严重的用0.14%0.15%的,刷一个月,牙菌斑就会明显消失,坚持3个月,牙菌斑就看不见了。不要用增白牙膏,会使牙齿变脆!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每天刷牙还是会得龋齿? 宝宝怎么预防龋齿?

龋齿其实是一种牙齿的病变,只有了解生成龋齿的原因才能够更好的更有效的对症下药。而且儿童得龋齿的得病率也越来越高,所以妈妈们要给宝宝们保护……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会患上龋齿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会患上龋齿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儿童易患龋齿?教会孩子这样刷牙能预防龋齿

五岁的孩子大多有蛀牙!这一惊人的事实,让家长不得不注意儿童牙齿的清洁,因为龋齿不仅影响牙齿的健康,还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那么应该怎么刷牙……详细>>

每天刷牙为什么患上龋齿 防龋齿须定期口腔检查

为什么我每天刷牙还蛀牙?这是很多蛀牙的人感到不解的地方,刷牙是为了保持口腔清洁预防蛀牙,我们每天都在刷牙,但是蛀牙却大有人在,我们到底该……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