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口腔疾病 > 口腔溃疡 > 正文

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口角疼痛小心口腔溃疡

2015-03-12 09:49:3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许多人都会遇到口腔溃疡的状况,那么遇到口腔溃疡时,都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口角出现疼痛小心口腔溃疡

1、口腔溃疡患者若已出现口、眼及生殖器、皮肤损害时,则应结合其他系统损害分折进行诊断。这是常见的口腔溃疡的症状表现之一。

2、口腔溃疡的症状还可出现疱疹样口疮,溃疡小且数目可多达20个以上,分布较广泛,无成簇及融合现象。口腔溃疡患者有疼痛及伴有头痛、低热等全身症状。愈后不留瘢痕,这也是口腔溃疡的症状表现。

3、轻型口疮这是口腔溃疡的症状表现,口腔溃疡的出现主要是好发于口腔粘膜角化差的部位,溃疡呈圆形或椭圆形,大小、数目不等,散在分布,边缘整齐,周围有红晕,感疼痛。有自限性及复发史。愈后不留瘢痕。

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1、实证的表现是:发病迅速,病程短,一般7—10天逐步愈合,愈后不留瘢痕;溃疡好发于口腔前半部,多见于唇、舌、颊、口底等部位,龈少见;初起时红赤稍隆起,中央出现溃点,逐渐扩大凹陷,呈绿豆粒或黄豆粒大小,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多覆有黄白色膜,周围有红晕。

2、虚证的表现是:发病稍缓,病程长,易反复发作,间歇期久暂不等,终年不断,此起彼伏。溃疡多发于口腔前半部,但病久者逐渐向口腔后部移行,侵及软腭及腭弓,溃疡大小不等,周围微红不肿;溃点数量少而分散;溃疡疼痛轻微或不痛;全身症状明显。

3、病因:现代医学认为可能与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内分泌失调、感染、营养缺乏等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心脾有热,气冲上焦,重熏口舌而发。

4、心脾蕴热:舌面见黄豆大小、黄浊色之溃烂点,或见白色糜粥样溃疡,周围粘膜呈鲜红侵润,微肿而灼痛,难以进食咀嚼,每兼发热、口渴、溲赤、便秘、口臭气热,舌红边尖赤,苔黄厚而干,脉滑数而洪大有力。

5、阴虚火旺:口疮灰白,周围色淡红,溃烂点不多,每因劳累、失眠而诱发,久治难愈,不时反复,每兼五心烦热,失眠少寐,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6、心脾两虚:口疮表面色淡,微疼痛而少红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纳少腹胀,心悸气短,便溏,肢倦乏力,苔薄白,舌质淡,脉沉细弱。

口腔溃疡最易“盯上”5类人

1、营养缺乏或贫血的人。包括缺乏微量元素锌、铁、叶酸、维生素B12等,可能会降低免疫功能,从而增加复发性口腔溃疡发病的可能。

2、免疫功能紊乱患者。任何会引起免疫功能紊乱的因素,都可能诱发口腔溃疡。

3、胃肠不好的人。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便秘等胃肠道疾病患者,复发性口腔溃疡的发病率会明显增高。这是因为,人体全身黏膜结构是相似的,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等疾病的主要病损在消化道黏膜,同时,他们的口腔黏膜也较为“脆弱”。

胃肠道疾病患者易发口腔溃疡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它影响人体对维生素的吸收。同样的道理,不爱吃蔬菜水果的偏食者也易得口腔溃疡。

4、月经前的女性。有些女性月经前经常长口腔溃疡,怀孕后就消失了,而在分娩后孩子快一岁时,溃疡又开始出现。月经期出现口腔溃疡,主要是由于女性体内黄体酮水平增高而雌激素(孕酮等)的水平降低所致。

女性体内的性激素对口腔黏膜具有保护作用,怀孕时性激素水平会升高,口腔溃疡就很少发作或不发作。分娩后,性激素水平逐渐恢复到孕前,保护作用减弱。

5、糖尿病、血液病、结核病等慢性病患者。由于黏膜的营养供应不良,也容易出现口腔溃疡。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不节小心口腔溃疡

平时生活,少不了吃吃喝喝。但在享受美食的同时,需要有选择地吃,有节制地吃,否则容易引起口腔溃疡。专家表示,口腔溃疡是一种发病率高、发病机……详细>>

吃烫食小心口腔溃疡

缺乏某些营养素。与口腔溃疡关系最密切的营养素是B族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2)。此外,缺乏维生素C也会增加口腔溃疡的几率。由于缺锌会影响溃……详细>>

体弱要小心口腔溃疡

很多患有口腔溃疡的人都是在过度劳累后发病或加重的,尤其是现代人生活紧张、精神压力大,口腔溃疡可以说是一种因生活状态不佳导致的“文明病”,……详细>>

口腔溃疡有哪些诊断要点

口腔溃疡是口腔疾病当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发生,溃疡过了一段时间会自行痊愈,但若是口腔溃疡经常发生则易形成复发性口腔溃疡……详细>>

口腔溃疡预示了哪些病?口腔溃疡怎么吃好的快

口腔溃疡大家都不陌生,但有些人的口腔溃疡经常反复发生,多数是可因为最近缺乏某些微量元素,或者是最近压力太大导致的。但是有些情况下,口腔溃……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