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2015-12-06 19:50:0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口疮,又称口腔溃疡,亦称阿佛它,是口腔粘膜疾病中最常见的溃疡性损害,具有周期性复发规律,所以常称为复发性口疮。历代医家将口疮的病因、病机概括分为虚、实两类。

口腔溃疡的特点有哪些?

1。实证的表现是:发病迅速,病程短,一般7—10天逐步愈合,愈后不留瘢痕;溃疡好发于口腔前半部,多见于唇、舌、颊、口底等部位,龈少见;初起时红赤稍隆起,中央出现溃点,逐渐扩大凹陷,呈绿豆粒或黄豆粒大小,圆形或椭圆形,表面多覆有黄白色膜,周围有红晕。

2。虚证的表现是:发病稍缓,病程长,易反复发作,间歇期久暂不等,终年不断,此起彼伏。溃疡多发于口腔前半部,但病久者逐渐向口腔后部移行,侵及软腭及腭弓,溃疡大小不等,周围微红不肿;溃点数量少而分散;溃疡疼痛轻微或不痛;全身症状明显。

3。病因:现代医学认为可能与免疫功能异常、遗传、内分泌失调、感染、营养缺乏等有关;中医认为,本病多由心脾有热,气冲上焦,重熏口舌而发。

4。心脾蕴热:舌面见黄豆大小、黄浊色之溃烂点,或见白色糜粥样溃疡,周围粘膜呈鲜红侵润,微肿而灼痛,难以进食咀嚼,每兼发热、口渴、溲赤、便秘、口臭气热,舌红边尖赤,苔黄厚而干,脉滑数而洪大有力。

5。阴虚火旺:口疮灰白,周围色淡红,溃烂点不多,每因劳累、失眠而诱发,久治难愈,不时反复,每兼五心烦热,失眠少寐,舌红少苔,脉沉细数。

6。心脾两虚:口疮表面色淡,微疼痛而少红肿,时轻时重,反复发作,纳少腹胀,心悸气短,便溏,肢倦乏力,苔薄白,舌质淡,脉沉细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的特点

轻型口疮轻型口疮是常见的口腔溃疡类型,此类溃疡较多发于患者角化较差的口腔黏膜部位,大小和数目不等,边缘较整齐,多会呈圆形或椭圆形,周围有……详细>>

口腔溃疡的不同类型特点

虚型口腔溃疡:此病多发生在口唇、舌根、两颊部,溃疡面常呈灰白色,周围轻微红肿,此愈彼起,绵延不断。愈后无痕迹,伴溃疡处疼痛难忍及头部疼痛……详细>>

口腔溃疡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口腔溃疡的饮食可以多摄入一些富含锌类的食物,对溃疡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详细>>

口腔溃疡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口腔溃疡的饮食可以多摄入一些富含锌类的食物,对溃疡创面的愈合有很大的帮助,比如说:牡蛎,动物肝脏,瘦肉,蛋类,花生,核桃等。详细>>

口腔溃疡的饮食要点有哪些

合理的饮食,口腔溃疡的饮食应该注重营养的均衡调配,每天食用必要的鱼和肉等,还可以吃一些新鲜的蔬果,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例如橙子。这……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