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防口腔疾病从正确刷牙开始 如何正确刷牙

2014-06-25 03:28: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的龋病、牙周病患者众多。据调查,我国约有6~7亿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牙病,其中以患龋病为最多,人均有2只龋齿以上,牙周疾病患病率高达80%。而口腔保健的人力、物力、财力十分有限,因此,解决牙病重在预防。

牙齿的很多疾病与人们日常生活中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如每天刷牙不够两次,每次刷牙不够三分钟;饭后不漱口,尤其是吃了水果后不漱口;一些小朋友有咬手、咬铅笔等坏习惯,这些都会造成牙周组织损害,引起一些系统性疾病。日常生活中的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不仅对全身健康有害,而且会直接刺激口腔黏膜,导致癌变。

专家建议,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不要等到发生口腔疾病才去治疗,对已发生的牙缺损、松动病牙,要到正规口腔医院诊治。

现代很多年轻人都有蛀牙(烂牙),但没几个人会知道很多时候诱发舌癌的竟是一颗小小蛀牙的牙根。因此,注意口腔卫生,防止蛀牙是预防舌癌的关键。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儿童宜选购一支刷头小巧、刷毛细软、毛端圆钝并富有弹性的儿童保健牙刷,再选购一支含有氟化钠的单氟牙膏或兼含有单氟磷酸钠的双氟牙膏。小儿一次用量约豌豆大,年龄增长可适当增加用量,刷牙时应避免咽下。孩子初学刷牙时,家长应作示范并耐心地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刷牙。

刷牙是自我清除牙菌斑的主要手段,设计合理的牙刷和正确的刷牙方法能有效地清除牙菌斑,一般主张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也可午饭后增加一次。但主要强调刷得彻底,不过分强调次数。不正确的刷牙方法不但起不到保健作用,反而还会损伤牙齿和牙龈。

怎样选择牙刷

牙刷作为刷牙必不可少的工具尤为重要。在选择牙刷时,应选用保健牙刷,特点为刷毛柔软,尖端磨圆或变细的,可减少对牙龈和牙齿的刺激。牙刷的规格很多,原则是选择牙刷的头部宜小些,便于在口腔内转动,且能清洁各个部位的牙面。再则,牙刷柄应有足够长度,以利握持。

如何正确刷牙

刷牙的方法有多种。一般使用水平颤动法较为适宜。

①将刷头放于近牙龈缘处,毛束与牙面成45°角,毛端向着根尖方向,轻轻加压,使毛束末端一部分进入牙龈沟,一部分在沟外并进入邻面。

②牙刷在原位作上下方向颤动4~5次,颤动时牙刷移动仅约1mm,这样可将牙龈缘附近及临面的菌斑揉碎并从牙面除去。

③刷上下牙内侧面时,可将刷头竖起,以刷头的前部接触近牙龈缘处的牙面,作上下的颤动。

④依次移动牙刷到邻近的牙齿,重复同样的动作。

⑤牙齿咬合牙面可以横刷。

温馨提示:全口牙齿应按一定顺序刷,勿遗漏,并保证刷到每个牙面。每次移动牙刷时应有适当的重叠以免遗漏牙面,尤其是上下牙齿的内侧面。刷牙是每个人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个人卫生活动,又保持口腔清洁,保护牙齿的作用。那么是不是所有人都掌握了刷牙的正确方法呢?

用温水刷牙

大量实验研究显示要想保护牙齿,少患牙痛病,推迟牙齿脱落,最好是常年坚持每天用温水刷牙,不论春夏秋冬或是一天刷几次牙,都要用温水,饭后漱口也要用温水。水温在35-37℃最佳。

首先,冷水会导致牙本质敏感的人牙齿酸痛,另外牙膏中的主要成分是摩擦剂和氟化物,这些有效成分发挥作用的最佳温度是在37℃左右。其次,温水不刺激牙眼,用过热的水或用凉水刷牙会刺激牙龈,过热过凉都会引起轻微的牙龈痛。长年用温水刷牙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平时不要吃喝滚烫食物和过凉拔牙的冷食品,这样可以进一步减少患牙病的风险,保持牙齿健康。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用什么牙膏好 如何正确来刷牙

对于刷牙,很多人都会说,我会刷牙,其实你真的刷对牙齿了吗?另外,家中的牙膏,你真的选择对了吗?详细>>

要怎么正确刷牙? 正确刷牙有哪些讲究?

食物的摄入首先需要经过口腔的咀嚼,然而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不会注意口腔的保健,以至于出现了多种不同的口腔问题,在市场生活中的我们应该要掌……详细>>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如何正确刷牙保护牙齿

牙齿健康可以自我检查,日常生活中就要注意正确刷牙保护牙齿,下面我们来看看自我检查牙齿健康的方法和保护口腔的方法。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