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口腔科 > 牙齿护理 > 牙齿清洁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平常刷牙的8大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有效果

2016-03-11 09:54:07      家庭医生在线

刷牙对于每个人来讲都是不陌生的一个事情了。那么日常有哪些刷牙习惯会导致白刷牙呢?

误区一:冷水刷牙

解读:正常人用温水、冷水刷牙都可以,但对于牙本质敏感的人来说,用冷水刷牙会加重牙本质敏感。为此,建议刷牙时用接近体温的温水效果最好。

误区二:刷牙很用力

解读:用软毛牙刷,轻力,用力过猛会伤害牙龈,还会导致楔状缺损。

误区三:刷牙横着刷

解读:横向刷牙无法清理干净牙齿缝隙里的垃圾,还可能导致牙龈损伤。正确的刷牙方式是顺着牙齿的缝隙竖着刷,上牙从上往下刷,下牙从下往上刷。

误区四:用大牙刷才刷得干净

解读:每个人的牙齿大小不一,要选择自己合适的牙刷,牙刷头的大小应该等于2个半到3个牙齿的宽度;选择自己觉得舒服、能在口腔内灵活运动的牙刷即可。

误区五:一把牙刷用一年

解读:一般牙刷的使用寿命最好不超过3个月,3个月应换一次牙刷。

误区六:不刷大牙

解读:不少人觉得口腔最里面的大牙别人看不见,刷起来吃力,每次刷牙只刷上下门牙附近。刷牙时应做到每颗牙都刷到,而且每颗牙齿的每个面都刷到。

误区七:只早不晚

解读:这是不少人的通病,吃了一天的东西,细菌累积在口腔,晚上不刷牙,危害更加胜过早上。应做到早晚刷牙,饭后漱口。

误区八:刷牙时间不够

解读:普通人的刷牙时间至少应为3分钟,戴牙套的市民建议延长刷牙时间。

错误的刷牙起不到保护牙齿的效果,必须了解正确的做法。那么,正确的刷牙方法是什么?

横刷法:大都数人习惯是拉大锯的动作来回横刷,此法对牙齿、牙龈的损伤是很大的,能造成牙龈蒌缩,楔状缺损(牙根颈部一个深槽)等。牙医生都说此病是文明病,没牙刷也不会有此病,实际上不是牙刷的过错,主要是方法不正确。横刷法用于刷后牙咬牙合面,清洁牙合面的窝沟点隙,每侧来回刷8-10次。选择牙膏:牙膏能清洁牙齿是由于其中含有磨擦剂和洁净剂,它有清洁口腔、防龋、消炎止血、防酸、止痛、抑制牙石、减轻口臭,所以刷牙时使用牙膏可增强洁净牙齿的效果。

清洁牙齿还可用的工具是牙线:方法是用丝线或涤沦线来清洁牙间隙(牙缝)内的菌斑。选一段线,将线的绕在二个食指上,轻压到所清洁的牙缝内,注意请不要压入龈沟以下过深的牙龈组织内。用两指将牙线紧绷,并包绕颈部牙面,使牙线与牙面的接触面积尽可能大一些,然后作上下刮动,也可将牙线放置近牙龈处向外弹,此法更适用于有严重的食物嵌塞的人,若用牙签会形成恶性循环:越剔牙缝越大,越大越剔,加速牙齿的损伤。

1、先刷上下排牙齿的外侧面,把牙刷斜放在牙龈边缘的位置,以两只三颗牙为一组,用适中力度上下来回移动牙刷。

2、刷上下牙齿外侧时,要将横刷、竖刷结合起来,旋转画着圈刷,即上牙画M”形,下牙画W”形。

3、然后再刷牙的内侧,重复以上动作。

4、刷牙门内侧的时候,牙刷要直立放置,用适中的力度从牙龈刷向牙冠,下方牙齿同理。

5、要刷咀嚼面,把牙刷放在咀嚼面上前后移动。

另外,刷牙还必须坚持三二制”,即每天刷3次,注重晚上睡前的那一次,牙齿的3个面(颊、舌、咬抬面)都要刷到,每次刷牙要认真、仔细地刷3分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刷牙方法 错误刷牙法 刷牙

儿童掌握三个正确刷牙法 当心错误的刷牙方式

众所周知,牙齿不但能咀嚼食物,还有助于清楚地讲话和发音。如果没有健康的牙齿,不仅会加重胃肠功能的负担,对全身的健康都有较大的影响,而且不……详细>>

原来每天这么刷牙竟是错误的 如何正确刷牙

保护口腔健康,刷牙是第一要事,口腔清洁了,才能避免细菌的滋生,但是,我们在刷牙的时候常常会犯错误,哪些刷牙的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八个刷牙法让你白刷牙 教你正确的刷牙法

刷牙每个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不管刮风下雨不管四季更替,一件看似很平常的事情,但是要做好却不容易,而且正因为我们每天都要做,所以更要格外的……详细>>

冷水刷牙等于白刷牙 如何才是正确刷牙法

现在很多人刷牙其实都是错误的,例如冷水刷牙法,下面我们看看我们刷牙的时候,还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日常生活中存在哪些刷牙误区 如何正确刷牙

我们每个人都会刷牙,可是却不是每个人都刷对了,下面我们就看看刷牙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