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药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三类常见疼痛自我药疗,外用止痛药是首选

2010-10-18 14:39: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由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CNMA)和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非处方药事业部近日联合发布的“扶他林乳胶剂•疼痛防治网络白皮书”在北京举行了上线仪式,这是中国首个针对公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疼痛防治的网络白皮书。上线仪式结束后,“动起来,和小红人一起来爬梯!”爬楼梯大赛正式鸣枪,40多名来自北京的白领在扶他林小红人的带领下参加了在CBD某写字楼举行的比赛。

  慢性疼痛已经引起了全世界的高度重视,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00年就提出“慢性疼痛是一种疾病,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活”。据统计,我国目前至少有一亿疼痛患者,在医院门诊的就诊病人中,三分之二的病人正在或曾经受到疼痛过的困扰。然而公众在面对频频来袭的身体疼痛时,真正能采取药物治疗、及时止痛的只有14.9%;加之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加快,如何指导和帮助广大公众,特别是中青年工作人群正确处置因压力、劳累所导致的身体疼痛,远离疼痛,快乐生活,成为医务工作者和公众共同面对的一个课题。

  此次发布的中国首部疼痛防治网络白皮书针对三类常见疼痛——办公室常见疼痛、骨关节炎、急性扭伤拉伤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再次强调了外用止痛药先行这一国际通行的疼痛治疗原则,是一部图文并茂的疼痛防治普及教程。白皮书特别对白领一族常见的“冻结肩”、“鼠标手”、“网球肘”等常见疼痛的预防、护理和治疗给出了科学的建议。

  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表示,在一年一度的“世界镇痛日”及“中国镇痛周”来临之际,中国首部疼痛防治白皮书的正式发布无疑将对提高公众对常见疼痛的认知水平和自我药疗能力、引导公众正确认识疼痛、加强疼痛的科学治疗、以及有效提高公众生活质量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亚太风湿病联盟侯任主席,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教授指出,当颈肩腰背痛,急性扭拉伤,手、膝等骨关节炎患者发生疼痛时,应该首先考虑扶他林乳胶剂等非处方外用抗炎镇痛药物。从技术上讲,外用止痛药与口服止痛药效果相当,但凭借其直达患处、快速起效和具备较高的安全性等优势,外用止痛药在国际上有较高的使用率。中国医师协会康复分会常委、世界疼痛医师协会中国分会副会长、北京医院疼痛科主任赵瑛教授表示,在外用止痛药的使用上,应该遵循“足量、足次、足疗程”的原则,以期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与白皮书同期上线的还有针对广大工作人群和白领的“扶他林无痛红人”网络健身操视频,用生动的FLASH小红人演绎了一段老幼皆宜的健康操,倡导广大公众通过加强锻炼远离疼痛,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徐茜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4类疼痛吃止痛药更严重

有些疼痛,千万不要乱吃止痛药,否则很可能掩盖病情、延误诊断进而引发严重后果。譬如:(1)胃痛,胃痛时,吃止痛药既不能缓解症状,还有可能加……详细>>

止痛药须分级使用

疼痛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多种疾病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疼痛,目前不少患者不分轻重,随意使用止痛药,无论急慢性疼痛都用同一种止痛药,这样……详细>>

运动前切勿服用止痛药

美国最新研究指出,在运动前服用止痛药会增加运动过程中的损伤风险。详细>>

常见止痛药对缓解下背痛或无效

很多疼痛病人由于不及时治疗,使局部长期的普遍疼痛转化为复杂的局部疼痛综合症或中枢性疼痛,成为难治的疼痛性疾病。所以,应该及时止痛。 但最……详细>>

吃他汀类药物后总是肌肉疼痛?吃药时注意这3点,可防止肌肉疼痛!

在临床上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尤其是胆固醇过高动脉粥样硬化的人,医生会让其服用他汀类药物,他汀类药物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药,主要能起到……详细>>

  • 张如旭

  • 何乾超

  • 黄选华

  • 祝美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