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正文

如何正确面对“三类常见疼痛”

2017-02-23 08:38:56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快节奏的工作让越来越多的人受到疼痛的困扰。然而,一些常见疼痛却未能引起足够的重视。如何指导和帮助人们远离疼痛,成为当务之急。

中国首个疼痛防治网络白皮书发布。在一年一度的“世界镇痛日”和“中国镇痛周”来临之际,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CNMA)联合北京诺华制药有限公司非处方药事业部共同发布了“扶他林乳胶剂疼痛防治网络白皮书”,这是中国首个针对公众日常生活中常见疼痛防治的网络白皮书。白皮书针对三类常见疼痛——办公室常见疼痛、骨关节炎、急性扭伤拉伤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再次强调了外用止痛药先行这一国际通行的疼痛治疗原则。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秘书长王伟表示,疼痛不仅影响健康,也会降低生活质量。白皮书的发布,对引导公众正确认知疼痛、科学治疗具有重要意义。

多数国人不了解疼痛。亚太风湿病联盟候任主席,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栗占国教授告诉记者:“我国目前至少有一亿疼痛患者,然而公众对疼痛的认知却存在着明显的不足。

”面对频繁的身体疼痛,真正能采取药物治疗的人也是少之又少,而且存在不少误区:

首先是疼痛来袭,能忍则忍。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给日后的治疗带来麻烦;

第二,对疼痛治疗药物认识不清。身体出现疼痛时,应先根据症状区别疼痛类型,然后再选择止痛药;

第三,盲目自我诊断。不少患者信赖膏药,但实际上,并非人人都适合膏药,应该区别对待。

外用止痛药是首选。“疼痛是人体患病的重要信号,所以不容小视。如疼痛频繁发生、长期不能缓解,必须要通过药物解除。”栗占国教授告诉记者。许多人用药都有这样的观念:对于颈肩背痛、骨关节炎、急性扭伤等疼痛,国际上通用的方法是首选外用止痛药,因为其可以直接作用在局部,方便、快速有效、副作用小。从技术上讲,外用止痛药与口服止痛药效果相当;同时,外用止痛药不会造成胃肠道和心血管的不良反应,比如扶他林乳胶剂,其主要成分“双氯芬酸”是医生公认的止痛金标准,配合其独特的乳胶剂型亲脂、亲水的双重特性,已广泛应用于肩肘腰背痛、急性扭伤和骨关节炎等疼痛的治疗。

规范治疗。用外用止痛药,谨记“三足”原则,即足量、足次、足疗程,以扶他林乳胶剂为例,足量:每次使用不少于3—5厘米,涂药后在局部轻轻按摩几分钟;足次:外用药每天要使用3—4次;足疗程:针对中老年骨关节炎患者,为确保疗效,使用外用止痛药应至少持续2—4周左右。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疼痛 止痛药 疼痛

疼痛为肛裂最常见症状!该如何缓解?

疼痛可以说是肛裂最常见的表现症状,同样也是最难以忍受的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呢?肛裂是比较尴尬的疾病,在治疗的过程中,还要自行缓解疼痛……详细>>

疼痛种类如此多,该如何使用止痛药?

疼痛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症状,甚至已经被许多医学工作者列入疾病的范畴,有些医院甚至专门设置了疼痛科,许多疾病都会以疼痛为主要表现,比如腰痛、……详细>>

疼痛分这些等级 教你如何正确缓解疼痛

在日常生活中,疼痛等级分为好几种。不同的痛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但是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身体轻盈、无病无灾,所以如何缓解疼痛很多人都比较……详细>>

过度烦躁可致身体疼痛 如何正确吃药?

生活中很多人经常喊着身体疼痛的要命,那你知道疼痛有哪些原因吗?中医提醒,疼痛可是由6个原因引起的!详细>>

咽喉疼痛如何治疗呢

任何刺激喉咙及口腔粘膜的物质都可能引起咽喉痛。它们包括:病毒、细菌感染、过敏反应、灰尘、香烟、废气、热饮料或食物,牙齿或牙龈感染有时也会……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