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多吃青菜可以减少黄曲霉毒素

2010-01-27 09:49: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成果显示,青菜中的叶绿素等物质能有效降低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黄曲霉毒素的吸收。

  美国利弗莫尔劳伦斯国家实验所的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癌症预防研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在实验中首先让志愿者进食小剂量的以碳14标记的黄曲霉毒素(剂量少于通常一个花生酱三明治可能含有的黄曲霉毒素),一段时间后再让他们进食相同剂量的碳14标记的黄曲霉毒素加上小剂量的叶绿素或叶绿酸。

  每次进食后,研究人员都利用加速器质谱仪对志愿者体内碳14标记的黄曲霉毒素含量进行测量。对比发现,叶绿素或叶绿酸能显著降低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并减少人体对它的吸收。

  研究人员指出,菠菜、西兰花、卷心菜等青菜中富含叶绿素和叶绿酸。

  黄曲霉毒素主要污染粮食和油料作物,如花生、玉米、大米、棉籽等。黄曲霉毒素的急性毒性极强,可引起急性肝炎。它还有明显的慢性毒性与致癌性,持续摄入可引起肝肿大,并发生肝硬化和癌变。世界卫生组织已明确认定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许多科学家甚至认为,黄曲霉毒素是目前已知的致癌性最强的生物代谢产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陈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安全:耳毒性药物知多少

耳毒性药物是指那些有可能造成内耳结构性损伤的药物,这种损伤将会导致临时或者永久的听力缺失,也会对已存的感音性听觉缺失造成更大伤害。如果……详细>>

没开封过的药物是否可以退回

上周在某零售药店给公公买了一盒糖尿病药,回家后发现买错了种类,不知已买回的药在没有开封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退回?详细>>

“病”了,一定就得要吃药吗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得病花钱治,不如防患于未然。于是定期体检成了预防的重要手段,作为严重危害人……详细>>

服用华法林,不能吃大蒜鱼油

76岁的吴先生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时自己在家监测血压和血糖,控制良好。一天,因自感心慌、胸闷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为心房颤动,建议他使……详细>>

中医:吃中药你会不会加糖呢

一些人在服中药时,常因汤剂苦口难以下咽而加糖,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一些中药是不适宜加糖后再服用的,加糖后的药剂在降低了苦味的同时也降低……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