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病”了,一定就得要吃药吗

2010-02-24 11:04: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随着大众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明白了一个道理:与其得病花钱治,不如防患于未然。于是定期体检成了预防的重要手段,作为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冠心病、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自然而然地成为了体检的筛查重点。

  然而,当我们拿到各种化验报告和体检结果时,新的困惑随之而来。很多人发现自己的血压、血脂、血糖处于正常值的上限或稍高于正常值。以高血压为例,目前医学上将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定义为高血压。那么当我们测得的收缩压为145mmHg,或舒张压为95mmHg时,是否意味着患上了高血压,是否意味着需要服用降压药呢?答案显然不是“需要”或“不需要”这么简单。

  我们首先要去伪存真,辨别真假“病”。我们必须了解血压在某些应激的情况下如紧张时会升高,偶尔测得的一次血压超过正常并不能代表日常血压的真实情况。临床上有一种典型的“伪高血压”,被称为“白大衣现象”,也就是有人一见到穿着白大衣的医生血压就会上升,而离开医院后血压自然就恢复到正常。显然,不能就此诊断为高血压。确诊高血压必须以非药物状态下二次或二次以上非同日多次重复血压测定所得的平均值为依据,偶尔测得一次血压增高,必须进一步观察和测量。

  诊断糖尿病同样存在类似的问题。在急性感染、外伤、其他应激情况时,严重高血糖可能是短暂性的,不能作为诊断糖尿病的依据。对于症状者,即无多饮、多尿多食和体重下降的就诊者,应注意血糖化验的重复性,必须有两次血糖异常才能做进一步诊断。

  高血压、糖尿病或高血脂被确诊后,是否必须马上服用药物呢?答案是:有时有病可以不求药。仍以高血压为例,如果是低度危险组,可以先不用药物治疗,而以改善生活方式为治疗手段。所谓的低度危险组是指患者为高血压1级(收缩压在140-159mmHg,舒张压在90-99mmHg),不伴有任何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脂血症、糖尿病、大于60岁男性或绝经后女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这组患者也没有任何靶器官的损害,即无心脑血管疾病、肾脏疾病、周围动脉疾病和高血压视网膜病变。

  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显示,高血压的发生与肥胖、食盐多以及生活节奏快有关。研究发现,肥胖尤其是腹围肥大者,高血压发病率明显上升。而我国北方高血压患病率明显高于南方就可能与北方人食盐量较多有关。快节奏生活方式的城市其高血压患病率高于农村。缺乏运动、高热量饮食也是重要的因素。因此,有人总结健康的四大基石是遗传基因、平衡的心理状态、适度的运动以及合理的膳食。

  基因是我们没办法改变的,但后三者是我们自己可以掌控的。通过限制钠盐摄入,减少膳食脂肪,限制饮酒,降低每日摄入热量,加强体育活动,减轻体重,保持健康平衡的心理状态以及戒烟等就有可能逆转高血压。

  需要提醒的是,切忌“矫枉过正”,该用药时当用药。以高血压为例,除了低度危险组可以暂不用药外,其他级别的高血压患者必须使用药物治疗。而且即使是低度危险组,如果非药物治疗6个月后并无效果,届时也必须接受药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口服避孕药最好睡前吃

在爱的旅途上,当伴侣们不再相信安全期神话,向往无套束缚的自由翱翔,对药膜、埋线还不了解时,短效口服避孕药就成了最贴心的伴侣。但种种有关……详细>>

中医:吃中药你会不会加糖呢

一些人在服中药时,常因汤剂苦口难以下咽而加糖,对此,有关专家指出,一些中药是不适宜加糖后再服用的,加糖后的药剂在降低了苦味的同时也降低……详细>>

“催情药”泛滥市场包装色情

北大男生用日本性素迷奸女友一案,催情药充当了帮凶的角色。如今,街头一些成人用品店、保健品批发市场及网上,随处可见“女用催情药”,为不法……详细>>

中药藜芦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

中药藜芦首次被证明具有降压和抗肿瘤作用。吉林省中医中药研究院研究表明,从中药藜芦中提取、分离和精制出的藜芦生物碱和藜芦胺单体,均具有明……详细>>

避孕药为什么有时也会不避孕

在不少女性身上,常常发生这样的意外,虽然一直按时服用避孕药,却不知什么时候突然“有了”,这令暂时还不想要孩子的女性措手不及。要知道,如……详细>>

  • 黄建平

  • 陈立新

  • 王庆高

  • 张振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