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用药安全:耳毒性药物知多少

2010-01-27 09:5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耳毒性药物是指那些有可能造成内耳结构性损伤的药物,这种损伤将会导致临时或者永久的听力缺失,也会对已存的感音性听觉缺失造成更大伤害。如果你现已有感音性的听觉损失,不管这损失是什么造成的,一旦服用了耳毒性药物,那么你更容易遭到听力损失的加重。

  作为服用耳毒性药物带来的后果,听力损失的发生数量和其后的恢复数量仰赖于耳毒性药物的用量和时间。如果你服用了不止一种耳毒性药物,那么你将会更可能遭受渐进的感音性听力损失或者使你已存在的感音性听力损失更加恶化。一些耳毒性药物比如阿司匹林和含有阿司匹林的药物(不管已经服用的剂量和时间)当停止服用时,将带来听力完全恢复和诸如耳鸣等听力损失关联症状的消失.

  应遵循的指导方针:

  关於耳毒性药物的服用,无论是直接出售的还是处方开出的, 有一些重要的事实和重要的规则是你应该知道和遵从的:

  1. 知会你的医生,告诉他你患有感音性听力损失或者神经性听力损失;

  2. 当医生使用新药为你治疗时,一定要请他告诉你这种药有没有任何潜在性的副作用,特别开具的新药是耳毒性药物是更要如此;

  3. 直接在柜台购买药物时,仔细阅读标签或向药剂师询问此药物是否存在潜在耳毒性危害;

  4. 注意耳毒性出现的早期征兆。

  耳毒性的征兆(以发生的频率次序列出):

  1. 单耳或者双耳出现耳鸣(即是耳朵里的噪音);

  2. 以前耳鸣过,现在耳鸣更加恶化或者耳鸣时的鸣叫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声音;

  3. 耳内发胀或者有压力――不同于由于上呼吸道感染时导致的胀压;

  4. 发现听力健全的那只耳朵出现听力损失或者已经出现听力损失的耳朵损失程度加重或者异常波动;

  5. 运动时眩晕感或旋转感加重,并通常伴随着恶心和反胃的感觉.

  当你接受药物治疗的时候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之中的任何一个 -- 立刻停止药物治疗而且打电话给你的医生.

  耳毒性药物:

  最后,你应该知道常用的耳毒性药物,它们的处方开具,和在什么条件下它们将被开具等常识。

  下列各项是关于耳毒性药物的一个被简化目录并且列出的都是最常用的药. (还有许多药物存在潜在耳毒性,但是它们的影响微乎其微所以在此不再列出。但服用前一定要先问过医生)以下理出的药物作为参考。

  1. 水杨酸盐 - 阿斯匹林和包含阿斯匹林的药物产品;

  · 毒效通常在平均每天6-8粒药丸的服用量后出现;

  · 毒效是可逆的,一经药物治疗被停止便消失。

  2. 非类固醇消炎类药物(NSAIDS): Advil, Aleve, Anaprox, Clinoril, Feldene, Indocin(氯苯酰甲氧基甲基吲哚乙酸), Lodine, Motrin, Nalfon, Naprosyn, Nuprin, Poradol,(译者注:这些药物在医学字典里也找不到,只有等哪个网友找到了给大家分享一下了)

  · 毒效通常在平均每天6-8粒药丸的服用量后出现;

  · 毒效是可逆的,一经药物治疗被停止便消失。

  3. 抗生素 -氨基甘油配糖类抗生素 ,红霉素 , 万古霉素

  · 氨基甘油配糖类抗生素- 链霉素、卡拉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托普霉素 ,氨基羟丁基卡那霉素A(即:抗菌素BBK8)、内醍尔霉素

  在病人有生命危险时而需做静脉注射时,这些药物是具有耳毒性的。通常会对病人的血液水平做监控以免受到耳毒性的侵袭。

  听力下降包括这些抗生素、新霉素和庆大霉素,但它们并没有被人们证明是具有耳毒性的。

  l 红霉素- 红霉素 (抗生素)里的EES ,Eryc ,E-霉素,Ilosone ,Pediazole 和红霉素新的变种抗生素 -- Biaxin,Zithromax

  红霉素当在每24小时 2-4 克的静脉药量滴注的时候会产生耳毒性。尤其是患者有肾脏方面的疾患时毒性更大.

  平常的红霉素平均每24小时的口服药量不足以造成耳毒性.

  目前并没有关于红霉素的新型延伸药物在口服剂量和较低剂量的静脉注射时会导致耳毒性的重要记载。

  l 万古霉素-万霉素:

  这种抗生素的使用方式类似于抗生素,也就是说对有生命危险的病人进行静脉注射时使用万古霉素时也许会发生耳毒性反应。而万古霉素通常和抗生素一起使用,这就增加了耳毒性耳聋发生的可能性。

  4. 利尿剂 - Lasix , Edecrin,Bumex

  当这些药物被用于治疗急性肾炎或者急性高血压而座静脉注射的时候,它们是具有耳毒性的。

  但是鲜有这些药物在治疗慢性肾病而被病人高剂量口服时产生耳毒性的相关报告。

  5. 化疗药剂- Cisplatin, Nitrogen Mustard(氮芥末), Vincristine

  当作为癌症的治疗药物时,这些化疗药剂是耳毒性的。但能藉由维持血液中的药物水平和实施持续性听力敏度图而使耳毒性危害减到最少。但如果癌症患者同时服用了抗生素或者利尿剂那么耳毒性危害将会增加。

  6. 奎宁-Aralen,Atabrine(为疟疾的治疗),Legatrin,Q- Vel 肌肉放松(为夜晚抽筋的治疗)

  奎宁带来的耳毒性类似于阿司匹林,而且毒效通常是可逆的:一经药物治疗被停止毒性会在停止服用药物后消失。

  正如你对你的身体健康负有全责,你必须保护你现在的听力或者保护你现在残余的听力.了解这些耳毒性药物和它们可能造成的危害是对自己很好保护也是一个值得的健康投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滥用药物“加剧”偏头痛

2月21日,由世卫组织发起、中国项目组开展的“减轻头痛治疗负担全球战略”———偏头痛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发布会在京举行。国际头痛学会理事、……详细>>

陕西:将组建基本药物专家库

记者日前从陕西省卫生厅获悉,陕西省推荐基本药物专家库入库专家工作已经启动。详细>>

没开封过的药物是否可以退回

上周在某零售药店给公公买了一盒糖尿病药,回家后发现买错了种类,不知已买回的药在没有开封的情况下是否可以退回?详细>>

用药:口服避孕药最好睡前吃

在爱的旅途上,当伴侣们不再相信安全期神话,向往无套束缚的自由翱翔,对药膜、埋线还不了解时,短效口服避孕药就成了最贴心的伴侣。但种种有关……详细>>

15种药物长期服用易损伤肝脏

据世界卫生组织药品不良反应术语集统计:药品不良反应导致内脏损害比例的排序中,肝胆损害排列第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目前已发布的24期……详细>>

  • 金国威

  • 田道法

  • 孙静

  • 郁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