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扩张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  转载

常见症状

  1.多数从幼年、青年期起病,常继发于麻疹、百日咳、流感后的支气管肺炎,一般病程较长。

  2.反复咳嗽、咳脓痰,继发感染时加剧,每日痰量可达100-400毫升,痰呈黄绿色脓样,可反复咯血,血量不一。若反复继发感染,可引起发热、盗汗、食欲减退、消瘦等全身症状。

常用中成药

  支气管扩张症可参考中医内伤咳嗽的有关症侯进行辨治。

  1.痰热壅肺 咳嗽反复发作,咳痰量多,黄稠难出,或为大量脓性痰,胸闷口干,或伴发 热,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热泻肺,化痰止咳。选用:扫痰丸、蛇胆川贝液、急支糖浆,八宝五胆药墨、八宝治红丸、除痰止嗽丸等。

  2.热伤肺络 咳嗽剧烈,咳痰带血,或咳吐鲜血,血量较多,口干咽干,身热喜饮,舌红苔薄黄,脉滑数。治宜:清热润肺,祛痰止咳。选用:鸡苏丸、羊胆丸、荷叶丸、贝母二冬羔、八宝五胆药墨、八宝治红丸。

  3.肺肾阴虚 咳嗽日久,痰多或痰量不多,痰中带血,口干,低热盗汗,体倦形瘦,舌红少苔。脉细数。治宜:滋补肺肾,止咳祛痰。选用:利肺片二冬膏、保肺散、玉露保肺丸、扶正养阴丸。

常用西药

  1.抗炎:合并急性感染时用青霉素40-80万单位,链霉素0.5克肌注,每日2次,约10-14天。或根据痰西药敏选抗生素。慢性感染时,用青霉素5-20万单位,溶于蒸馏水2-4毫升,雾化吸入。每日2-3次。

  2.祛痰:氯化铵0.3克,或碘化钾0.3克口服,每日3-4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