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气管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气雾剂与嗽口

2006-04-04 10:54:3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金慰群  转载

  气雾剂与嗽口

  贝贝自幼患哮喘病,一直依赖泼尼松治疗才能控制症状及发作。

  自杨主任推荐使用二丙酸倍氯松气雾剂吸入治疗后,激素用量逐渐减少,哮喘症状也得到满意控制,最近未再发作。

  尽管杨主任交代过吸过气雾剂后要漱口,因贝贝不愿漱口,家长也就没在意。不料近日来贝贝不愿进食,喊嘴里疼。经杨主任一看,原来贝贝口腔里生了鹅口疮。当他得知贝贝吸药后没有嗽口,便向贝贝妈妈谈起其中的缘由来。

  丙酸倍氯松是激素地塞米松的衍生物,气雾吸入在呼吸道中局部活性及抗炎作用强,且不被吸收,故全身副作用轻微。但吸药后它能抑制咽喉局部粘膜的防御功能,故较长时间使用易继发口腔甚至呼吸道念珠菌感染。

  所以每次吸药后务必漱口,以清除咽喉残留的药物。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常虹 )

  • 汪建新

  • 王贤琦

  • 牟小芬

  • 黄志华

  • 汪建新主任医师

    北京301医院 呼吸内科

    擅长:在呼吸科危重病、弥漫性间质性肺疾病、疑难病诊治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对急性肺损伤临床及基础研究,慢性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