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政策解读 > 正文

新医改将降低百姓用药负担

2010-04-28 09:20:2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6分报道,卫生部副部长刘谦昨天(27日)表示,今年是医改的攻坚年,作为各项改革交汇点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面临着改革机制,转变服务模式等诸多任务。而要实现这一系列的变革,首先要从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控制不合理费用,改变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等关键问题入手。

  “以药补医”是造成医疗卫生服务公益性质淡化的根本原因,也是多年来困扰卫生部门的突出矛盾。卫生部副部长刘谦在昨天召开的全国社区卫生综合改革经验交流会上说,今年卫生部要通过改革解决损害百姓利益的突出问题。

  刘谦:整个医疗卫生改革的方向,还是要保持他的公益性。而我们要改革什么?我想最基本的一个还是要改变机制问题。就是希望要改掉以药养医,以药养防,重医轻防,多收多得,这样是不符合科学规律的,这样做下去也会导致损害老百姓的利益。

  刘谦表示,新医改提出要实行基本药物制度,降低百姓用药负担。但是,由于长期以来养成的习惯,现在有的地方还没有切断药品收入、检查收入与医务人员收入的关系。这样的机制问题不解决,会导致改革成本不断增高。

  刘谦:最大的问题是机制的问题,机制没有转,这样走下去导致改革的成本增高。改革必须是综合的改革,做得比较好的地方一定是通过补偿机制,转变运行机制,通过补助,该给的钱要逐步到位。

  医改除了要改掉这样的机制弊端,同时也要改变医疗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一方面我国的优质资源向大城市、大医院集中,另一方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显得非常薄弱,这样的恶性循环,资源一头紧缺,一头浪费,这样的一种状态必须通过医改来解决。

  刘谦:我们在改革当中要注意,老百姓要什么,老百姓要的是服务方便,可信、可靠的医疗服务,但是价格要合理。但是按照科学的角度看,要加强基层,同时大医院也要适度发展,采取病人分流,没有一个国家不采取医疗分流的。只要有一点儿问题都涌到大医院一定是不科学的,是不符合规律的。

  卫生部下一步还将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控制不合理费用,让百姓真正感受到医改的好处。

  刘谦:比如说控制不合理费用,不该用的检查不用,可以用第一个层次的药解决问题,就不增加患者的负担,这些都是老百姓能够实质的受益。包括落实好科学用药、合理用药、兼顾群众需求的关系,要通过我们不断的规范化管理,要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提高我们基层医疗质量。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是要让老百姓感受到医改的好处,这是我们在现实条件下必须做到的事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梁燕琼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改后价格调整不会把负担转嫁患者(图)

北京市召开医疗系统医改培训总结会,市卫生局局长方来英表示,医疗服务价格体系调整,不会把负担转嫁给患者。同时,北京市正在酝酿社保卡增加健康……详细>>

新医改:人均公共卫生费增加

看病难、看病贵是近年来每年全国“两会”关注的焦点,昨天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一出现在天安门广场……详细>>

2014年医改工作重点三方面

  本文主要是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展开的,文章对此还做了一些浅析,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医院改革后其手术……详细>>

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系世界难题

从全球来看,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都是一个难以得到很好解决的大问题。因为,医疗服务是一种高度信息不对称的专业……详细>>

医疗改革:我们到底想要什么

医疗卫生体制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至今都没有哪一种模式堪称为别国的典范;无论是政府主导,还是市场主导,至……详细>>

  • 黄建平

  • 张如旭

  • 伍锟

  • 夏爱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