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用布洛芬时记得与这些药避开

2019-04-23 08: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还有痛经、偏头痛关节痛等各种疼痛,是公认的一款儿童退烧首选药物。虽然布洛芬是常用药,但是用药不慎也可能会导致感染并发症,严重或致截肢甚至死亡。有些药物不可与布洛芬联用,会产生不良后果。

1、氨咖黄敏

氨咖黄敏是一种复方制剂,主要成分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马来酸氯苯那敏、人工牛黄四种成份,具有解热镇痛作用,而布洛芬也具有解热镇痛作用,两药物联用后作用增强,会增加肾毒性。

2、酮洛芬

酮洛芬与布洛芬联用可以增高其血药浓度,增加胃肠道不良反应以及出血风险。

3、尼美舒利

尼美舒利与布洛芬都属于非甾体抗炎药物,两药物一旦联用后药理作用会增强,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胃溃疡、消化道出血等胃肠道反应的风险会增加,偶尔会引起视力下降。

4、螺内酯

螺内酯为保钾利尿药,与布洛芬联用后血钾浓度会升高,因此在联用期间应密切监测血钾浓度。

5、氨氯地平

氨氯地平为长效降压药物,与布洛芬联用后不仅会增加胃肠道出血的风险,还会因抑制前列腺素合成从而减弱氨氯地平降压作用。

6、苯妥英钠

布洛芬会抑制肝微粒体酶对苯妥英钠的代谢,两药物同时使用后会促使苯妥英钠血药浓度升高,出现中毒症状,因此两药物不宜联用,如需联用时建议苯妥英钠减量使用。

7、丙磺舒

丙磺舒可以降低布洛芬的排泄,使布洛芬血药浓度升高,增加毒性反应,因此两药物联用期间建议减少布洛芬的使用剂量。

8、丙戊酸钠

布洛芬可以降低丙戊酸钠的血药浓度,减弱其作用,因此在联用期间应适当增加丙戊酸钠的使用剂量。

9、抗凝血药物

与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药物联用时会增加出血风险,因此在服用的前几天应密切监测凝血酶原时间,必要时应及时停药并作紧急处理。

10、磺酰脲类药物

布洛芬可以抑制磺酰脲类药物的代谢和排泄,延长降血糖的作用,增加发生低血糖的风险,因此联用期间应注意监测血糖及调整剂量。

11、阿司匹林

布洛芬是一种可逆性抑制剂,阿司匹林是一种不可逆的抑制剂,两药物联用后布洛芬会通过和阿司匹林竞争性抑制血小板环氧化酶的乙酰化作用位点而与其产生药物的相互作用,又因为布洛芬和阿司匹林在环氧化酶上的结合位点相近,服用布洛芬可能会阻止阿司匹林及其位点的结合作用,从而导致阿司匹林抗血小板聚集的作用减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 痛经 布洛芬

布洛芬片能治疗痛经吗

痛经是女性常见病,痛经不可小觑,它不仅会使女性的小腹或腰部疼痛,甚至痛及腰骶,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活与工作。布洛芬片是常用的抗炎镇痛药之一。……详细>>

服用布洛芬可能会导致腹泻

据报道,常服用布洛芬等药物,可能会患上肠道疾病,出现腹泻等症状。详细>>

偏头痛用药得依据病情而选

偏头痛的治疗包括药物治疗和非药物治疗两个方面。非药物治疗主要是用磁疗、氧疗、心理疏导,缓解压力,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避免各种偏头痛诱因……详细>>

布洛芬是一种“双跨药”

OTC的布洛芬可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偏头痛、牙痛、痛经、肌肉痛等。而RX的布洛芬的适应症还包括:缓解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脊柱……详细>>

用布洛芬时记得与这些药避开

布洛芬为非甾体抗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作用。常用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还有痛经、偏头痛、关节痛等各种疼痛,是公认的一款儿童退烧首……详细>>

  • 杨兴易

  • 周承书

  • 王左

  • 樊寻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