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别嘌醇在痛风急性期还是间歇期用?

2018-05-10 09:01:15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疾病,可分为急性发作期和间歇期,在不同的阶段治疗目的和用药方案均不同。而别嘌醇是常用于痛风的药物,别嘌呤具体有什么作用,适合用于急性发作期还是间歇期?

痛风病程两个阶段有什么不同?

急性发作期时,患者的大母趾关节,踝关节,膝关节等部位往往会出现红、肿、热、剧烈疼痛,此时最重要的是进行消炎止痛。但不宜使用降尿酸药,以免尿酸水平突降,导致沉积在关节的结晶脱落,加剧疼痛。

而到了痛风间歇期,此时以控制尿酸水平为首要任务,需要用药减少尿酸的生成或者加快尿酸的排泄,使痛风患者的血尿酸控制在正常的水平。

别嘌醇有什么作用?

别嘌醇与体内的次黄嘌呤为同分异构体,它及其代谢产物可抑制次黄嘌呤氧化酶,从而阻止嘌呤被氧化成尿酸,使尿酸生成减少降低血中尿酸浓度,减少尿酸盐在骨、关节及肾脏的沉着;还有助于痛风结节及尿酸结晶的重新溶解,促使痛风结节的消散。与其他加快尿酸排泄的排尿酸药不同,别嘌醇能减少尿中尿酸的排泄量,其作用不被水杨酸盐所对抗。

别嘌醇适合用于急性发作期还是间歇期?

从急性发作期和和间歇期治疗目的的差异可以看出,别嘌呤主要适合用于痛风间歇期的治疗。其适合慢性原发性及继发性痛风的治疗,而对急性痛风无效。

此外,由于别嘌醇会促使尿酸结晶重新溶解,同时可再次诱发并加重关节炎急性期症状,因此必须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消失后(一般在发作后两周左右)才可开始应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期 痛风 别嘌醇

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提醒民众用药需注意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详细>>

别嘌醇在痛风急性期还是间歇期用?

痛风是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疾病,可分为急性发作期和间歇期,在不同的阶段治疗目的和用药方案均不同。而别嘌醇是常用于痛风的药物,别……详细>>

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别嘌醇(Allopurinol)为次黄嘌呤的异构体,是黄嘌呤氧化酶(XO)的抑制剂,可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详细>>

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梅雨天气,气温变化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尤其是孕妇更需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女性在孕期中最常见的疾病,用不用药往往令人头疼的问题,随意用……详细>>

皮炎平能否长期用?

皮炎平全称复方醋酸地塞米松乳膏,属于激素类复方外用药,具有抗炎、抗过敏等药理作用。由于其购买使用方便,不少人一旦出现瘙痒、湿疹等症状就自……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