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新闻 > 正文

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2014-05-24 23:08:08      家庭医生在线

  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制度是我国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而建立的一项制度。《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以下简称《通报》)公开发布以来,对推动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用药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网提醒民众用药需注意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别嘌醇为次黄嘌呤的异构体,是黄嘌呤氧化酶(XO)的抑制剂,可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是目前唯一能抑制尿酸合成的药物,在高尿酸血症等症的治疗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随着药品的大量应用,其不良反应也日益凸显,尤其是与用药相关的重症药疹情况。

  一、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不良反应必须特加注意

  别嘌醇临床主要用于:

  ①原发性和继发性高尿酸血症,尤其是尿酸生成过多而引起的高尿酸血症;

  ②反复发作或慢性痛风者;

  ③痛风石;

  ④尿酸性肾结石和(或)尿酸性肾病;

  ⑤有肾功能不全的高尿酸血症。

  201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共收到别嘌醇片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485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病例报告140例。严重不良反应/事件累及系统排名前三位的依次为:皮肤及其附件损害、胃肠道损害、全身性损害,三者合计占总例次的81.11%。

  二、别嘌醇片的严重皮肤及其附件损害

  别嘌醇片严重皮肤及其附件损害主要表现为重症药疹,如:剥脱性皮炎(24例)、重症多形红斑型药疹(6例)、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1例)。

  三、别嘌醇的不合理用药问题

  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病例报告分析显示,该产品存在临床不合理使用现象,而不合理用药增加了用药风险。不合理用药主要表现为:

  1、禁忌症用药

  部分说明书中指出“对本品过敏、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和明显血细胞低下者禁用。”数据分析显示,有“对本品过敏、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使用别嘌醇片的病例。

  2、存在药物相互作用

  老年人的基础疾病相对较多,从而联合用药、合并用药比率较高,发生药物相互作用的情况也较常见。从别嘌醇片病例分析中可以看出,别嘌醇片合并用药的现象较多。合并使用的药品主要有抗高血压药、血脂调节药、利尿药、降糖药、抗感染药物等,具体品种有秋水仙碱片、阿司匹林肠溶片、吡嗪酰胺片卡托普利片、辛伐他汀片等。其中还有一些病例使用了说明书明确提示与别嘌醇片存在相互作用的药物:如氨苄西林、华法林。

  3、不适当的用药时机和用药剂量

  (1)在别嘌醇片药品说明书和2010年版《临床用药须知》均提示:

  ①别嘌醇片不能控制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不能作为抗炎药使用。

  ②必须在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炎症症状消失后(一般发作后两周左右)方开始应用。

  数据分析显示有部分病例报告中患者是在痛风性关节炎急性炎症发作期使用了别嘌醇片。

  (2)别嘌醇片说明书【注意事项】指出“有肾、肝功能损害者及老年人应谨慎用药,并应减少一日用量。”从死亡病例和严重病例分析中显示有些老年人并未减量使用药物。

  目前,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数据显示,别嘌醇片导致的严重不良反应以及临床的不合理使用情况仍较为突出,为使医务人员、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以及公众了解别嘌醇片的安全性问题,现对该药品的重症药疹情况予以通报,提示服用别嘌醇片后,如果出现任何皮肤反应或其他超敏反应体征应当立即停药,及时到皮肤科诊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别嘌醇(Allopurinol)为次黄嘌呤的异构体,是黄嘌呤氧化酶(XO)的抑制剂,可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详细>>

痛风用别嘌醇引发药疹怎么办?

别嘌醇及其代谢产物氧嘌呤醇通过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使尿酸生成减少,血中及尿中的尿酸含量降低到溶解度以下的水平,从而防止尿酸结石的沉积……详细>>

别嘌醇在痛风急性期还是间歇期用?

痛风是以高尿酸血症为主要特征的内分泌疾病,可分为急性发作期和间歇期,在不同的阶段治疗目的和用药方案均不同。而别嘌醇是常用于痛风的药物,别……详细>>

食药监局:茵栀黄口服制剂可引起腹泻等副作用

8月2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总局关于修订茵栀黄口服制剂说明书的公告(2017年第96号)》,要求对茵栀黄口服制剂的说明书……详细>>

感冒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美息伪麻片是一种常见的治疗感冒的复方药物,很多患者对此药物并不了解,患者使用美息伪麻片需要注意什么? 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