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2018-04-17 09:10:47      家庭医生在线

梅雨天气,气温变化大,不少人容易患上感冒,尤其是孕妇更需注意防寒保暖。感冒是女性在孕期中最常见的疾病,用不用药往往令人头疼的问题,随意用药可能引起畸胎或流产,坚持不用药也可能使得孕妇病情加重最终导致流产。孕期究竟能不能用感冒药?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指出,怀孕的前三个月是胚胎形成时期,成年人组织细胞对外界因素包括物理、化学、饮食等都特别敏感。一旦感冒,无论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或由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都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流产,尤其是病毒性感冒和衣原体感冒导致畸形率高,更要特别小心。因此在此期间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感冒生病。

如果孕早期感冒了怎么办?

由于目前感冒、消炎药尽管很多,但至今没有哪一种是说明书上确确实实标明“适用孕妇”的,服用这些药都不能绝对地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对此,梁东辉教授对此介绍了不同情况下的应对方法:

1、应对孕妇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卧床休息,多喝水,吃大量维C,增加抵抗力。尤其在怀孕的前三个月,能不用药尽量不用。

2、但病情较重,如出现咳嗽厉害、流鼻涕不止、发中高烧、有痰带黄色等情况,必须立刻到医院就诊,否则不仅胎儿难逃病菌、病毒的侵害,孕妇本身也有危险。

3、注意区分孕早期的反应,一些孕妇在怀孕初期可能出现头晕嗜睡等类似感冒的症状,仅有上述两种症状,是不能确定是感冒,此时切忌随意用药。在不清楚是感冒还是怀孕的情况下,应及时就诊,以免出现问题。

虽然孕早期胎儿对药物比较敏感,但到了孕中期,胎儿的器官已基本形成,适当地有选择地用药对孩子的影响较小,此时也不需要对药物避如蛇蝎,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物。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塞 药物不良反应 感冒药 孕期

鼻塞流鼻涕用扑尔敏好不好?

扑尔敏是一种抗组胺药,多种复方感冒药中均含有此成分。扑尔敏有什么作用,可针对感冒引起的哪些症状?鼻塞流鼻涕用扑尔敏好不好? 详细>>

服感冒药慎防对乙酰氨基酚过量

对乙酰氨基酚具有解热镇痛作用,因此常用于感冒发烧、关节痛、神经痛、偏头痛、癌痛及手术后止痛等。市面上不少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如……详细>>

孕妇感冒能用药吗?

怀孕的前三个月是胚胎形成时期,成年人组织细胞对外界因素包括物理、化学、饮食等都特别敏感。一旦感冒,无论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或由支原体、衣原……详细>>

乙肝女性不能服用避孕药?

如今不少女性会选择口服避孕药进行避孕,但乙肝女性需注意不宜服用避孕药,这是为什么? 详细>>

出现失眠为什么不能立刻吃药?

失眠是一种很常见的病症,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有些患者一旦出现失眠就会自行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