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复方氢氧化铝片能治胃痛吗?

2018-05-02 09:17:19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如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等。而复方氢氧化铝片是常用的消化系统药物,能用来治胃痛吗?

复方氢氧化铝片主要成分为氢氧化铝、三硅酸镁、颠茄浸膏。其中氢氧化铝和三硅酸镁都是抗酸药,氢氧化铝可抗酸、吸附、局部止血和保护溃疡面,而三硅酸镁也有中和胃酸和保护溃疡面的作用;颠茄浸膏属于解痉药,既能抑制胃液分泌,解除胃肠平滑肌痉挛,又可使胃排空延缓,有利于十二指肠溃疡的愈合。

因此复方氢氧化铝片可起到中和胃酸、减少胃液分泌和解痉止痛的作用。因此针对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胃灼热感、反酸等症状都可使用复方氢氧化铝片进行治疗。

使用复方氢氧化铝片需要注意些什么?

1、复方氢氧化铝片虽然起效缓慢,但作用持久,一般需要饭前0.5h或胃痛发作时嚼碎后服用。

1、患者使用复方氢氧化铝片不可连续使用超过7天,如长期大剂量服用,可致严重便秘,粪结块引起肠梗阻; 老年人长期服用,还可致骨质疏松

2、肾功能不全患者服用后,可能引起血铝升高。

3、能妨碍磷的吸收,故不宜长期大剂量使用。低磷血症(如吸收不良综合征)患者慎用。

4、阑尾炎、急腹症患者禁用。

此外,由于氢氧化铝可与其他药物结合,可能降低药物疗效,因此服药后一小时内应避免服用其他药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治疗 胃痛 复方氢氧化铝片

复方氢氧化铝片能治胃痛吗?

胃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由消化系统疾病引起,如急慢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病,胃神经宫能症等。而复方氢氧化铝片是常用的消化系统药物,能用……详细>>

咳嗽为什么慎用复方可待因口服溶液?

复方可待因口服液是一类常见的止咳药品,但如今临床上使用的量已比以往少。而且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还在2017年01月04日发布了要求含……详细>>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这种常用解毒药竟有助于中风恢复?

发表在《eNeuro》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用于治疗阿片药中毒的救命药纳洛酮竟然可以降低雄性大鼠中风后的大脑炎症,为开发首个促进成年人残疾的第……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