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铝碳酸镁对胃有什么作用?

2018-03-08 10:57:27      家庭医生在线

铝碳酸镁片是常见的消化系统药物,可以用于多种胃病。不少人知道其可中和胃酸,但实际上铝碳酸镁的作用并不仅限于此。铝碳酸镁对胃可以起到什么作用?哪些人群不能使用?

1、中和胃酸

铝碳酸镁是一种抗酸药,1g铝碳酸镁可以中和27.1~27.8mmol的盐酸。人的胃液主要成分就是由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胃酸在食物的消化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如果胃酸分泌过多,会对胃黏膜产生侵蚀作用,引起胃的炎症或溃疡。此时就需要抗酸药中和多余的胃酸。

2、维持胃PH值

铝碳酸镁可以中和胃酸,而且还能使得胃pH值维持在3~5之间,这主要由于铝碳酸镁的特性决定。当胃pH小于3时,铝碳酸镁开始中和反应,防止过多的胃酸侵蚀胃粘膜;pH=5时,则反应终止,避免因胃内pH值过高引起的胃酸分泌加剧;pH小于3时,反应又重新开始,因此能保持胃内pH值在适当范围。

3、吸附和结合作用

铝碳酸镁可通过吸附和结合胃酸蛋白酶而直接抑制其活性,利于溃疡面的修复;还能结合胆汁酸和吸附溶血磷酸酰胆碱,从而防止这些物质对胃黏膜造成进一步的损伤和破坏。

4、保护胃粘膜

铝碳酸镁可以刺激胃黏膜使前列腺素E2合成增加,而前列腺素E2可以调节胃酸的正常分泌,也具有一定的胃黏膜保护作用,因此可以增强“胃黏膜屏障”作用。此外,铝碳酸镁还可促使胃黏膜内表皮生长因子释放,增加黏液下层疏水层内磷脂的含量,防止氢离子反渗所引起的胃黏膜损害。

因此,铝碳酸镁适合用于胃酸过多引起的一系列疾病:(1)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急、慢性胃炎及十二指肠壶腹炎。(2)反流性食管炎。(3)与胃酸过多有关的胃部不适,如胃灼痛、反酸及腹胀、恶心、呕吐等症状的对症治疗。

但以下人群不能使用铝碳酸镁,以免加重病情:胃酸缺乏者,结肠造口术、回肠造口术,低磷酸盐血症,原因不明的胃肠出血,阑尾炎,溃疡性结肠炎憩室炎,.慢性腹泻,肠梗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物不良反应 胃酸过多 铝碳酸镁

有些胃病要对铝碳酸镁说不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病的统称。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的良恶性肿瘤,胃黏膜脱垂症、急性胃扩张、幽门梗阻等。……详细>>

达喜(铝碳酸镁咀嚼片)

【生产厂商】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详细>>

胃酸过多吃枸橼酸铋钾片有用吗?

胃酸实际上是胃腺壁细胞分泌的盐酸,对食物正常消化起着重要作用。正常情况下,人体分泌的胃酸量不会对身体造成危害,但如果胃酸分泌过多,则可能……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用碳酸钙D3片补钙要注意什么?

钙是人体的一种元素,钙在体内主要以骨骼,牙齿的形式存在,缺钙容易引起精力不集中、容易疲劳、腰酸背痛、骨质疏松等,因此不少人会自行购买钙片……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