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氯雷他定要在过敏发作前多久用?

2018-04-25 09:29:41      家庭医生在线

氯雷他定是常用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的抗组胺药,但患者使用期间需要注意什么?在过敏疾病发作前多久服用效果更好?

氯雷他定有什么作用?

氯雷他定是一种强效、长效的三环抗组胺药,对外周组胺H1受体有高度选择性,对中枢神经的H1受体亲和力弱,对乙酰胆碱受体或α1肾上腺受体几乎不起作用。因此适合用于各种由IgE介导的变态反应病,包括急慢性荨麻疹,血管性水肿异位性皮炎,婴儿湿疹,接触性皮炎光敏性皮炎,冷性荨麻疹,皮肤划纹症,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花粉症,食物变态反应,药物变态反应,昆虫变态反应,过敏性喉水肿,过敏性咳嗽等。

而且氯雷他定与其他抗组胺药相比,具有抗组胺作用起效快、强而持久,且镇静和抗毒蕈碱样胆碱作用的特点,因此临床上使用较多。

氯雷他定在过敏疾病发作前多久服用效果更好?

氯雷他定口服吸收良好,起效快,某些患者在30min内就显现作用。

对于定时发作过敏反应的患者,可按病情于发作前1小时顿服:晚间发作者,可于临睡前服药。对于日夜均有发作者亦可采用每日服药2次,于晨晚各服1次。但由于不同品牌氯雷他定剂量有所差别,需要注意按药品说明书剂量服用。

如需要长期用药,建议连续用药一段时间后,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更换药物品种,以防止耐药性的产生。 

少数患者使用氯雷他定后出现头痛、乏力、口干、思睡、情绪不稳等表现,因此高空作业者,驾驶人员,参赛前的运动员,高度集中精神的职业从业者,用药量应严格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法用量 过敏发作 氯雷他定

同样是治疗过敏,西替利嗪和氯雷他定有什么区别?

过敏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每到季节转变各种过敏性疾病,如荨麻疹、皮肤瘙痒、过敏性鼻炎等都会随之而来。而很多患者在发病时会自己购买药物服用……详细>>

氯雷他定片怎样服用最好

氯雷他定片常用于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治疗慢性荨麻疹等疾病。在服用氯雷他定片之前要了解其服用方法。那么,氯雷他定片怎样服用最好? 详细>>

氯雷他定片

【生产厂商】上海先灵葆雅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长期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会有什么不良反应

夏季,是比较容易过敏的季节,很多人当出现瘙痒性皮肤病或慢性荨麻疹时,就会服用地氯雷他定片。但是,地氯雷他定片可以长期服用吗?那么,长期服……详细>>

氯雷他定片(可米)

【生产厂商】华瑞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李梦涛

  • 曾学军

  • 张烜

  • 赵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