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扑尔敏、氯雷他定等抗过敏药有什么不同?这篇文章告诉你

2020-10-16 08:45:59      

过敏是一种常见现象,生活中很多人都发生过,在摄取到过敏的食物或者接触过敏原时都会使身体有过敏反应,如皮肤瘙痒发热呼吸困难等,甚至有些严重因为过敏性休克而危及性命,在发生过敏症状时需要及时服用抗过敏药物才能使症状得到缓解,而目前比较常见的抗过敏药物有扑尔敏和氯雷他定,很多人对这两种药物不了解,不知道在过敏时到底需要服用哪种才能得到良好的效果,其实这两种药物不同,要正确选择。

扑尔敏,氯雷他定到底是什么药物?在目前治疗过敏的药物有两大类,一大类是抗组胺药物,另一类是糖皮质激素,而扑尔敏,氯雷他定都属于抗阻胺药物,主要通过抑制中枢神经来起到镇静抗过敏效果。

扑尔敏,氯雷他定有什么不同?

1、用法用量不同

扑尔敏是抗组胺药物的第一代,它所含的含量比较低,在服用时由于生物利用率低,半衰期比较短,所以扑尔敏每天服用的药量在三次。而氯雷他定生物利用度比较高,而且作用时间比较长,所以每天只需要服用一次就能达到明显的抗过敏效果。

2、价格不一样

氯雷他定属于加强版的抗过敏药物,相对于扑尔敏它的价格比较高,服用的剂量也比较少。

3、副作用不同

虽然扑尔敏和氯雷他定都能治疗过敏,但扑尔敏威力猛容易导致误伤,它对阻胺受体能产生抗结作用外,还有抗胆碱作用,会通过血脑屏障直接作用于大脑,伤害大脑细胞,而且服用后会一些患者会有嗜睡疲乏等副作用,甚至有些患者还会口渴心悸。氯雷他定的精准度比较高,相对比扑尔敏困倦等副作用会明显减少,而且雷他定没有抗胆碱作用,所以安全性较高些。

过敏时到底该服哪种药物?

通过以上了解可以得出氯雷他定相对比扑尔敏效果更好,安全性更高,但在过敏时选择哪种药物最好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毕竟不同患者因为疾病不同身体耐受能力不同,正确的药物才能起到效果,因此需咨询医生或者详细阅读说明书,切记不能盲目服用。

总的来讲,扑尔敏和氯雷他定虽然都是能治疗过敏的药物,但具体服用哪种药物因人而异,不要随便选择药物,盲目服用会给身体带来伤害。


(责任编辑: )

他汀类药物,为什么要在晚上服用?医生告诉你

目前因为生活质量提高,使很多摄取过多脂肪而引发高血脂,而一旦患上高血脂,需要长时间服用他汀类药物。在临床上他汀类药物的类型比较多,只有选……详细>>

化妆品过敏用什么药

化妆品对于女孩子来说,是每天都不能缺少的东西。但是因为化妆品而造成皮肤过敏的人却不在少数。详细>>

全蝎中药不宜久服 或致过敏症状

众所周知,全蝎等虫类可以入药,通常虫类药多数有毒,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入中、下品,并强调其“不要久服”,盲目、过量、长期用药,会出现严……详细>>

抗过敏药何时服用最好

抗过敏药是早上服用好还是临睡前服药好呢?专家认为,患者过敏症状发作时间不同,服用时间也不相同。过敏症状出现于白天的人,可于晨间服药,症状……详细>>

吃山药会过敏吗

 很多人能将不同的食材做出不同的花样和口味,这些精致的菜肴在餐桌上就会出现。对于山竹,有的人喜欢直接清炒着吃,有的人喜欢将山竹煲排骨汤,……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