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高血压为什么要吃阿司匹林?

2017-11-27 09:36:40      家庭医生在线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非甾体抗炎药,具有镇痛、解热,抗炎、抗风湿及抗血栓作用。但不少高血压病人接受治疗时也需要服用高血压,这是为什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心血管内科程康林主任医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对此作出了相关解释。

阿司匹林具有解热作用,口服单个剂量就可以有效地降低热度,可作为各种急、慢性发热性疾病降温的对症治疗。

在镇痛方面,阿司匹林及所有的非甾体抗炎药(NSAID)的镇痛作用主要是外周性,通过降低局部因缓激肽组胺等介质引起的疼痛的敏感性,达到镇痛的目的,有别于麻醉药的中枢性抑制镇痛作用。因此阿司匹林主要用于头痛、牙痛、肌关节痛、神经痛、痛经,对手术后也略有疗效。

在抗风湿方面,阿司匹林为各种风湿性疾患的一线药物,起着对关节消肿、镇痛的作用。

近年来,阿司匹林也作为抗血小板药,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治疗,冠心病及脑动脉粥样硬化的二级预防。程康林主任医师介绍:“阿司匹林可预防心脑血管病如心肌梗死、脑中风等。美国曾有2万名健康的男性医生服用阿司匹林,随访5年。结果显示,心梗的发生率下降44%,致死性心梗的发生率下降66%。另有4万名美国女性医务工作者,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随访10年,结果发现显著降低了缺血性中风的发病危险。”

既然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脑血管病,所有人都适合服用阿司匹林吗?

程康林主任医师指出适合使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意外的人群主要是:40岁以上的男性或50岁以上的女性,合并下述两项或以上危险因素者:吸烟、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肥胖、缺乏运动、家族史(家族中男性55岁、女性65岁以下患冠心病)。如具备两项或以上危险因素,应该进行一级预防。高血压的一级预防除服用阿司匹林外,还包括以下措施:戒烟、戒酒、减肥、体育锻炼、低盐饮食、增加钾钙及优质蛋白的摄入,减少脂肪,特别是动物脂肪的摄入量等。

以上就是高血压为什么要吃阿司匹林?的相关介绍,虽然阿司匹林可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病,但对阿司匹林或其他NSAID有过敏史者禁用。孕妇、活动性溃疡或其它原因引起的消化道出血,血友病或血小板减少症等也禁用。

本文指导医生:
程康林
擅长疾病:
在心内科疾病如诊治冠心病、难治性高血压、心力衰竭、心律失常等方面有较高造诣,对心绞痛、心肌梗塞、冠脉... [详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脑血管病 阿司匹林 高血压

阿司匹林该怎么吃

若男性50岁以上,合并以下1—2种危险因子,则需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进行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这些危险因子包括:吸烟,肥胖,三高(高血……详细>>

80岁后慎用阿司匹林

阿司匹林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如今主要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北京医院药学部胡欣主任药师此前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介绍:“阿司匹林可……详细>>

阿司匹林不是“万能药”

阿司匹林的应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阿司匹林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可用退热、阵痛等,也可防治某些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坊间流传,长期服用小剂……详细>>

阿司匹林早上服用还是晚上服用好?这3种药物的服用时间不同!

阿司匹林是一种常见药物,特别是在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上,有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降低出血的效果,生活中有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需要同时服用阿司……详细>>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预防血栓吗?冠心病的高危人群可以吃阿司匹林吗?

阿司匹林是一种很常见的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它里面具有抑制血栓素A2合成的物质,从而抵抗血小板凝聚,进而防止血管出现破裂,血小板凝聚成……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