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呼吸机的日常维护及故障维修

2016-09-10 11:10:0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呼吸机是最常用的,用于救治和延长人的生命的临床救治设备,是为患者抢夺宝贵救治时间的重要设备。它的性能好坏会对患者的医治效果,甚至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呼吸机在使用之前的维护,使用后的保养以及对出现的故障处理都显得十分重要。本文将通过对呼吸机工作原理及组成结构来探讨如何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如何处理频发的报警及故障。 如今,呼吸机已经成为医院抢救和治疗患者的常规医疗设备。它除了能延长患者生命、为进一步治疗争取宝贵时间外,通过它的机械装置和控制系统还可根据不同的治疗目的,为呼吸功能不全的危重患者提供呼吸支持,长期以来一直应用于急救复苏、重症监护和手术麻醉等临床一线,在医院设备中已经占据了重要的地位,它的性能好坏会对患者的医治效果,甚至对患者的生命安全产生直接影响。所以,呼吸机在使用之前的维护,使用后的保养以及对出现的故障处理都显得十分重要。

1呼吸机的基本结构及基本原理

1.1呼吸机的组成呼吸机可以按其工作原理分为电控气动呼吸机和全气动呼吸机,现在医院中常用的呼吸机都以电控气动呼吸机为主,很少见到全气动呼吸机。电控气动呼吸机一般都是由主机、显示屏、空混合器、空气压缩机、外部管道、湿化器和备用电池等部分组成,这种结构的优点就在于便于选择、更换和维护,而缺点就是占位置多、体积太大、管理和临床使用很麻烦。如今,随着科技飞速发展,呼吸机也在不断创新,并且已经在向一体化的方向发展,外形更美观,结构也更精巧,采用电子/微电脑控制,具有高精准流量、压力传感器、比例阀/电磁阀、主动呼气阀等技术,还有呼吸力学监护和氧浓度、气源压力等检测功能,大大增强了报警功能和众多参数的监测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智能化,并配有彩色屏幕及人性化操作界面,使得患者的治疗更为安全和直观。

1.2呼吸机的工作原理呼吸机的基本工作原理是利用机械动力建立肺泡和外环境的压力差,使肺泡充气和排气。它能代替、控制或改变人的正常生理呼吸,增加肺通气量,改善通气功能,改善换气功能及呼吸功的消耗和节约心脏储备能力,主要通过电子控制的机械构造和全气动的逻辑元件构造两种方式实现。呼吸机的结构和性能会因所采取的控制方式不同而导致根本上的差异,但是在工作目标和基本原理上还是相同的。为患者送气是先开启吸气阀、然后将呼气阀关闭,而将吸气阀关闭,然后开启呼气阀则为患者达到了换气目的。在电控类呼吸机工作时,还要对其安全性进行必要监测和报警,比如:漏气监测、气道压力监测、氧浓度监测、窒息报警、气源报警、断电报警等。

2呼吸机的维护

对呼吸机要做到全面、及时地进行维护,首先在使用前应该对其安全性进行检查和维护,然后医护人员在使用过程中应做到对呼吸机的操作技术和管理维护并重,最后在每次使用过后要进行消毒保养。

2.1使用前的安全性维护如今,呼吸机在临床使用中的类型有很多,品牌型号也是多种多样,但是在检查和维护其安全性能上确实大同小异的。在进行检查时,先连接气源,再连接电源,接着将模拟肺和湿化器包括在内的外部管道整套都接好,再通电观察其工作情况是否正常,看管道是否存在漏气情况,参数是否显示准确,是否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调整,在机器运行工作大概30s时,再观察一下设置的参数和屏幕显示的参数是不是一致的,是不是稳定。如果没有出现漂移情况,则表明呼吸机的性能正常,可以投入使用。具体检查内容包括以下方面:

(1)电源检查:检查电源是否与呼吸机所标的额定电压相符,再检查主机、空气压缩机、湿化器的插头与插座是否插紧。呼吸机正常工作时,机器对地的漏电流要低于500μA,接地电阻要低于0.1Ω。

(2)气源检查:将模拟肺和呼吸管道跟呼吸机连好,在辅助/控制通气(A/C)模式下,将氧浓度设为100%,潮气量则设置为1000mL以上,当呼吸机对模拟肺进行充气时,观察呼吸机中氧气气源的压力变化,如果下降大于10%或者出现了气源低压的警报,这就表示氧气气源的压力不够或者是流量出现偏低现象;同样的道理,把氧浓度设为21%时可以检查空气气源的压力和它的流量情况是否存在异常。

(3)漏气检查:将通气模式选择在容控(VC)状态下,将呼吸频率设置在20次/min,每分钟通气量设置在7.5L/min,这样吸入的潮气量应为375mL,呼出的潮气量也在375mL,将PEEP调到250pxH2O看呼出潮气量是否与加PEEP之前,如果相同,说明漏气;若较低说明有漏气,需检查管道各个接头、湿化罐等。

(4)参数报警功能的检查:当患者的呼吸参数指标发生变化,并超出预先设置的报警范围,机器应立即发出声光报警,以提示医护人员及时赶往处理,从而保障患者的医治效果和安全。

①气道压力上限报警测试:将模拟肺和呼吸管道跟呼吸机连好,设置好气道压力上下限报警范围,在吸气时用手按压模拟肺,使呼吸回路的压力高于设置的上限,呼吸机会出现“气道压力高”的报警信息,并发出光/声警报。当手松开后,报警消失,呼吸机恢复正常使用。

②气道压力下限报警测试:将模拟肺与呼吸机管道断开,呼吸机会出现“气道压力低”的报警信息,并发出光/声警报。

③分钟通气量高、低报警测试:将分钟通气量上限设为低于8L/min,呼吸机会出现“分钟通气量高”的报警;将分钟通气量下限设为高于8L/min,呼吸机会出现“分钟通气量低”的报警。

④窒息报警测试:设定呼吸机为辅助或支持模式,无触发或呼吸管道断开,呼吸机会出现“窒息”的报警。

(5)触发灵敏度检查:将模拟肺和呼吸管道跟呼吸机连好,在辅助/控制通气(A/C)模式下,将触发灵敏度设置在-50pxH2O,然后用手按压并慢慢释放模拟肺,以产生一个吸气负压值,当该值达到灵敏度的设置值时,呼吸机如果能被触发,并提供一次辅助吸气,则说明灵敏度触发是正常的。

(6)呼气末正压(PEEP)检查:将模拟肺和呼吸管道跟呼吸机连好,在压力控制通气(PCV)模式下,设置PEEP值分别为75pxH2O、225pxH2O、375pxH2O,每次改变后等待3min,待检测数值稳定,分别查看机器上的呼气末正压(PEEP)显示值与设置值是否一致,若相差太大,则需进行压力校正。

(7)氧浓度检查:如果测量值与设置值比较偏差较大,先检查氧源问题,看氧气压力(0.24~0.6MPa,一般在0.4MPa左右)、流量(一般在120L/min)、氧浓度(100%)是否正常,另外考虑空氧混合器是否正常,排除以上可能,则需更换氧电池。如果氧浓度测量值与设置值比较偏差超过10%,可判断为氧电池已经失效。如果氧浓度测量值与设置值比较偏差超过2%,但小于10%,则需定标。氧电池作为一种电化学传感器,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其能量不断消耗。将输出氧浓度分别设置为21%和100%,然后调节氧电池增益,使测量值和设置值保持一致,如此反复多次仍无法调到21%和100%,通常说明氧电池需要更换,待两点定标完成后,在21%和100%输出范围内,多点比较氧浓度设置值与显示值,如果偏差在5%以内,说明氧电池控制和监测基本没有问题。

(8)潮气量检查:将模拟肺和呼吸管道跟呼吸机连好,设置呼吸机的潮气量分别为100mL、200mL、500mL,每次改变后等待3min,待检测数值稳定,分别查看机器上潮气量显示值与设置值是否一致,若在10%以内,则属正常范围。

(9)安全报警检查:当外界意外停电,启用备用电池时,机器应立即报警;当空气或氧气其中一种气体缺失时,机器也应立即报警。以上各项都检查完,证明没有故障后,便可以使用到救治患者当中,否则就要及时采取维修维护措施。在时间紧迫的急救情况下,可以简单地对机器外围和报警范围做检查,然后再按照上述检查方式对机器状况做出判断。

2.2使用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在机器的使用过程中,应注意以下:

(1)及时地清理管路内和积水杯里的积水。

(2)定时或不定时地查看气管插管是否有滑脱现象;管路是否有扭曲,打折和漏气现象。

(3)定时或不定时地查看空气压缩机的出气口或主机的进气口上的水气分离器里是否有积水,是否有异物堵塞机器散热口等现象。

2.3呼吸机的消毒维护(1)呼吸机的外表面①用清水湿润的纱布擦拭,每天1次,切勿使液体进入呼吸机内部。②出现下列情况用75%的乙醇湿润的纱布擦拭:

A、外表面有明显污物时,及时擦拭。

B、病房内有耐药菌暴发流行时,每天擦拭。C、每一个患者使用呼吸机结束后,及时擦拭。③操作面板是触摸式的,用清水湿润的纱布擦拭触摸屏。(2)呼吸机外置管路在清洗消毒呼吸机外置管路及附属物前,穿戴好必要的防护用品。①使用中呼吸机的外置管路每周常规清洗消毒1~2次;有污染的,应及时更换并消毒。②更换后的一次性管路,应按照感染性废物的要求直接放入黄色垃圾袋内集中作无害化处理。③重复使用的管路在手工清洗、消毒时,在保证操作和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按照用多酶清洗剂洗→清洗→晾干→环氧乙烷或低温等离子消毒→备用的流程执行。④拆开外置管路的各处连接,仔细检查管道内有无痰痂、血渍等污物残留,如无,则用自来水彻底冲洗;如有,则用多酶清洗剂浸泡后,用专用的刷子彻底清洁干净。清洗干净后,晾干,再用环氧乙烷或低温等离子消毒。⑤湿化罐及滤纸每周更换1次;湿化罐需加无菌蒸馏水,每24h更换1次,注意不要超过水位线。⑥特殊感染者使用后的呼吸机应单独进行清洗和消毒,清洗前使用2000mg/L有效氯制剂浸泡1小时后,再按照用多酶清洗剂洗→清洗→晾干→环氧乙烷或低温等离子消毒→备用的流程执行。(3)呼吸机内部气路:由呼吸机的专业维修维护人员定期维护。(4)其他特殊部件①常规清洁:每周2次,每一个患者呼吸机使用结束后清洁1次。②呼吸机主机和空气压缩机空气过滤网:将过虑网从机器中取出,用自来水洗净并烘干或利用吸尘器吸尽灰尘,然后装回原处,无需常规消毒。③可拆卸的流量传感器:用75%的乙醇棉球小心擦拭干净,不能用清水冲洗,也不能用消毒剂浸泡,以免损坏其性能。④湿化器的电子加热部分:用清水湿润的纱布擦拭干净即可,不可用消毒剂浸泡,以免影响其加热功能。

3常见故障及处理

故障1:一台夏美顿RAPHAEL呼吸机,开机自检不能通过,并显示“code27”的错误代码。故障分析与排除:经查阅维修手册,“code27”表示供气部分故障,先检查氧气供给是否有问题,经查没问题。再检查空气供给部分,发现空气压缩机的压力表的指针在红色区域。空气压缩机的压力表上有红色、黄色、绿色三种颜色,分别代表无法使用、使用危险、正常使用三种含义。经判断为空气压缩机供气问题,拆开空气压缩机的外壳,再开机,发现压缩机输出端的管路裂开,漏气非常严重。经更换后(注:所更换的管路应可耐高温耐高压,不然过不了多久,管路还是会裂开。),故障排除。引起管路裂开的原因,是管路长期封闭在密闭的机箱里,且空气压缩机长期工作所产生的高热量,使管路老化,直至裂开。要避免该故障的发生,就要平时多注意空气压缩机的散热问题,定时或不定时清洗过滤网。

故障2:一台纽邦E360呼吸机,使用中显示“氧浓度低”的报警。故障分析与排除:开机后,查看氧浓度设置值为60%,而测量值只有35%,做氧电池校正无法通过,基本可判断是氧电池问题。从其它同型号使用正常的呼吸机拆一个氧电池试机,氧浓度设置值为60%,而测量值也只有45%左右。经判断应该不止氧电池故障,还有其他部分故障。拆开机箱查看,当查到空氧混合器时,发现其输出的压力较小,拆下空氧混合器并拆开气压调节阀,发现内部的压力顶针及小孔均是白色污垢,有漏气现象。用无水乙醇清洗干净后,重新装入机器并开机,报警解除,氧浓度的设置值与测量值相符,机器正常使用。发生该故障的主要原因是气体中含有杂质,长年累月的累积所引起。要避免该故障的发生,平时使用的气体的纯度要高。

故障3:一台伟康Esprit呼吸机,开机自检不能通过,显示“1014”的错误代码。故障分析与排除:经查阅维修手册,“1014”表示异常关机引起的。据使用人员反映,该故障是医院突然停电,导致机器停机,再开机就出现此故障。故障处理:打开机器电源同时按住报警重置键(AlarmReset)和纯氧呼吸键(100%O2)大约5s进入设备维修模式,等待一会儿,关机,再重新开机,故障排除。故障虽然排除,但有一点值得考虑,外部断电,机器内部的备用电池应该直接供电,是不是设备维修模式中的“用户设置(UserConfig)”里的“后备电池(BkupBattery)”选项没有启用。进入设备维修模式查看,后备电池是启用的,再测示后备电池,发现该电池已失效。更换新蓄电池并充电8h后,开机20min再人为断电,机器能正常工作,不再关机。

故障4:一台鸟牌VELA呼吸机,在使用中出现尖锐的漏气声音,并出现压力低的报警。故障分析与排除:通知使用科室人员更换另一台呼吸机,故障机器停机检修。先打开机箱,再开主机电源,发现空氧混合器上的通气阀有严重的漏气,导致压力低。停机,拆下通气阀并旋开,发现橡皮垫圈已开裂,更换新的橡皮垫圈,故障排除。发生该故障的主要原因是该机器已使用五年,长期使用导致橡皮垫圈老化所引起。

故障5:一台德尔格EVITA2Dura呼吸机,在使用中出现“分钟通气量(MV)高”的报警。

故障分析与排除:开机后,机器实际的分钟通气量(MV)远远高于其报警上限,检查机器的所有设置,均没有问题。经分析有可能是硬件引起的,重新给流量传感器定标,故障依旧。关机,拆下流量传感器,发现流量传感器内的金属丝断了,更换新的流量传感器,重新定标后,机器正常使用。发生该故障的主要原因是流量传感器故障引起的,该机器使用的是热丝式流量传感器,其基本原理是将一根细的金属丝(在不同温度下金属丝的电阻不同)放在被测气流中,通过电流加热金属丝,使其温度高于流体的温度,当被测气体流过热丝时,将带走热丝的一部分热量,使热丝温度下降,热丝在气体中的散热量与流速有关,散热量导致热丝的温度变化而引起电阻变化,流速信号即转变成电信号,经适当的信号变换和处理后测出气体流量的大小。

总之,呼吸机使用得当将会造福千千万万的患者,但是使用不当亦是危害无穷,这就需要医护人员和维修维护人员用心去管理和维护呼吸机,这样也等同于在救治千千万万的患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机常见故障现象

呼吸机常见故障现象及解决方法详细>>

呼吸机使用中常见的故障

呼吸机使用中常见的故障详细>>

睡眠呼吸机选购指南

1、试戴各款机器,确定最佳机型。详细>>

人工通气呼吸机简介

呼吸机是一种专为呼吸功能不全的危重病人提供呼吸支持(Respirotory Support),以达到治疗目的的气、机、电一体化医疗装置。……详细>>

呼吸机有哪些分类

呼吸机应该很多人都听过,但是不是很了解,主要用于呼吸衰竭和手术使用麻醉剂期间等病人的呼吸管理,是现在医学中不可缺少的。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