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医疗器械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在家使用吸痰器需要注意哪些

2016-09-07 22:22:59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家里有卧床或截瘫病人时,有时因病情需要,需使用吸痰器。家属最好学会操作。

操作方法

吸痰前,先翻身、叩背5—10分钟,叩打胸背部,借助震动使分泌物松脱。操作者站于病人的左侧,加大吸浓度达2—3升/分钟来增加病人供氧量,连接吸引器做好准备工作,另一个助手或者家属站于患者的右侧,将右手食指、中指、环指同时按压于患者的喉结部,先旋转按摩数圈,然后向下按压1厘米。

这使大多病人都会出现咳嗽、吞咽反射,此时咽喉部会厌软骨张开,操作者应趁此机会将吸痰管平稳准确插入到气管,由深部左右旋转,慢慢向上提拉吸痰管,吸尽痰液。

注意事项

使用吸引器前须检查电源电压与吸引器电压是否相符,进气管与出气管的连接是否正确,吸引前先检查吸引器效能是否良好。

插入吸痰管前,打开吸引器开关。但应放松T形管侧孔,待吸痰管插入气管一定深度时,立即按闭侧孔即可吸痰。吸痰时,吸痰管应自下慢慢上提,并左右旋转,以吸净痰液,吸痰时吸痰管不能上下移动,防止固定一处或上下提插吸引而损伤粘膜。吸痰管取出后,吸水冲洗管内痰液,以免阻塞。关闭吸引器开关。

一次吸痰不应超过 15秒(吸痰后清洁鼻腔、口腔)。同时检查粘膜有损伤。气管切开患者更应注意无菌操作。

吸痰前后予加大吸氧浓度,吸痰前、中、后应观察生命体征,如有不适应停止操作。

贮液瓶内吸出液不能过满2/3,及时倾倒以免吸入损坏机器;吸痰管每次用一根不可重复使用,以免感染;吸引器连续使用不可过久,每次使用不超过2小时。

按摩喉结不可过重,以免损伤、压迫甲状软骨。高血压脑出血病人一般不采用这种方法,因为刺激过大,易引起颅内压增高。老年人血管脆性大,可能加重病情,使脑出血量增多,易发生脑疝。对深昏迷病人效果不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选购和使用家庭护理吸痰器

大家都知道随地吐痰是不对的,如果随便乱吐,痰变干后,痰中成千上万的细菌就会飘到空气中。那么当你有痰的时候就使用吸痰器吧!那么家庭护理吸痰……详细>>

吸痰器的使用方法

吸痰器的使用方法如下:详细>>

老人使用按摩器要注意四点

很多人会为父母买按摩器,使用按摩器对老人会起到保健作用,但是要注意下面四个事项。详细>>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

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助听器是现在流行的一种解决听力障碍的最有效的工具。或许对于很多正常的人来说,不知道助听器使用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哮喘患者使用家用雾化器要注意什么?

雾化吸入法是利用高速氧气气流,使药液形成雾状,再由呼吸道吸入,达到治疗的目的。常用于哮喘、急性喉炎、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肺炎、婴幼儿急性……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