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2015-12-03 11:35:00      家庭医生在线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因为其有效降压的同时,可以减慢心率,高血压患者无论是合并轻度心力衰竭还是心绞痛,都可以缓解症状,增加运动耐量,而且研究表明,长期服用该药物可增加患者远期存活率,在应用此类药物的同时也应该注意其不良反应。

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体阻滞剂,如普萘洛尔、美托洛尔,在降血压的同时减慢心率,降压效果好,还能缓解心绞痛症状,但支气管哮喘患者不能用;另外一种为高选择性β1受体阻滞剂,降血压效果不如上一种,但可以减慢心率,减轻心绞痛患者症状,使缺氧的心肌得到修养,同时对支气管影响很小,非支气管哮喘急性期可以使用,如阿替洛尔、比索洛尔。

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禁忌症:

1、 支气管哮喘。因广泛分布在支气管上的β2受体被药物阻断,支气管收缩,气道阻力增加,加重支气管哮喘症状。

2、 严重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因广泛分布在心脏上的β1受体被药物阻断,心脏负性变时、变力、变传导,心电传导速度减慢心率减慢、增加p、r间期,加重房室传导阻滞。

3、 重度心力衰竭、急性肺水肿。因减慢心率减少了有效血液循环血量,增加外周组织缺血,而急性肺水肿是血流淤积在肺内导致的,多为急性左心衰所致,故也不宜应用。

β受体阻滞剂的主要不良反应:

1、 中枢神经系统不良反应:多梦、幻觉、失眠、疲乏、眩晕以及抑郁等症状, 特别是脂溶性高的β受体阻滞剂, 易通过血脑屏障引起不良反应,如普萘洛尔。

2、 消化系统不良反应:腹泻、恶心、胃痛消化不良、便秘等消化系统症状。少数患者可致脏层腹膜纤维大量增生。

3、 肢端循环障碍:少数患者出现四肢冰冷、发绀、脉搏消失, 以普萘洛尔发生率最高。

4、 支气管痉挛:当服用非选择性β受体阻滞剂时, 由于β2受体被阻断, 使支气管收缩, 增加呼吸道阻力, 诱发或加重支气管哮喘的急性发作。

5、 低血糖反应:β受体阻滞剂不影响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 但对正在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 使用β受体阻滞剂能延缓胰岛素引起低血糖反应后的血糖恢复速度, 即产生低血糖反应, 故糖尿病患者或低血糖患者应慎用此类药品。

6、 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临床较为常见的心血管系统不良反应有低血压、心动过缓等。

β受体阻滞剂与其他药物的相互作用:

(1)与其他 Ⅰa、Ⅱ、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同用时有协同作用,可增加疗效。

(2)与钙拮抗剂同用时可加重心传导障碍,进一步抑制心室功能,降低血压。

(3)与儿茶酚胺类药(如利舍平、胍乙啶)同用可产生低血压和严重心动过缓。

(4)有血糖增高,需增加胰岛素和降糖药的报道。

每一种β受体阻滞剂,也有自己独特的不良反应,总体来说不良反应相对小。患者需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达到治疗目的,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β受体阻滞剂 不良反应 抗高血压药物

α受体阻滞药的不良反应

α受体阻滞药的代表药物有:哌唑嗪、多沙唑嗪、酚妥拉明、苯氧苄胺、乌拉地尔、酮色林。目前用于治疗高血压是选择性的α受体阻滞药。此类药物有对……详细>>

高血压患者必须终生用药吗?

高血压是指在未使用抗高血压药物的情况下,三次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收缩压(SBP)≥140mmHg和(或)舒张压(DBP)≥90mmHg。……详细>>

高血压需要经常换药吗?

高血压患者一旦确诊,就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长期用药控制病情,但有些患者担心长期用药会出现耐药性,是否需要经常换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心……详细>>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