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关于药物的不良反应,你需知道这4点!

2020-12-18 08:10:12      

每种药物都会给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不良反应是跟治疗目的无关的不适症状。大部分轻微的不良反应属于可逆的过程,但严重的不良反应可能会威胁生命。

关于不良反应需知道哪些?

1、哪种药物都有不良反应

不管是西药、中成药还是保健品都有不良反应,几乎所有的药物说明书上都会标注不良反应、禁忌、还有注意事项。大部分药物的副作用较明确,就拿某种感冒药来说,其中含有氯苯那敏成分,此类物质可对抗鼻粘膜水肿,减轻鼻塞症状,不过又会作用于中枢神经,使得人们出现嗜睡。大部分感冒药说明书中标注禁止高空作业和驾驶机动车。

2、并不是所有的副作用都是有危害的

根据治疗的目的不一样,副作用或称为治疗作用,或同时利用治疗作用可达到事半功倍目的。就拿阿托品来说,此类药能抑制腺体分泌,同时也能解除平滑肌痉挛。全身麻醉前用阿托品药物,能减少呼吸道腺体分泌,干燥呼吸道,所以解除平滑肌痉挛是其副作用,也引起腹胀,还有尿潴留。若利用此类药物结晶作用,应用于肾绞痛或胆绞痛,那么抑制腺体分泌所导致的口干舌燥就是其副作用。

3、轻微不良反应不需停药

只是有轻微的不良反应,则不需停止用药,或听从医生建议转用其他药物,一般不良反应有腹痛、腹泻恶心和呕吐。长时间用抗血小板的药物会刺激消化道黏膜,所以可选择阿司匹林肠溶片,能减少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也可以加用能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避免出现消化系统出血。另外化疗或放疗药物易引起恶心呕吐,这种情况下需用止痛药物缓解。

4、不要太担心药物的肝肾损害

部分人害怕药物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害而拒绝用药。确实大部分药物会经过肝脏代谢,再进入肾脏中排泄。不仅仅是药物,身体上的毒性物质也会经过肝脏代谢,有严重的肝肾损伤时才是药物的不良反应。如肝肾功能不全的人需减少用药量,服用某种药物前需检测肝功能,并且儿童不能用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温馨提示

不要太担心药物所引起的不良反应,只要正确用药即可。在用药方面尽量做到少而精,能外涂药物就不口服,能口服就不输液。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用药注意事项 药物的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

药物不良反应有哪些?不能忽略这9个不良反应!

服药期间最害怕的是出现药物不良反应,药物确实能防病治病,但是也可能会带来不明原因的不良反应,轻者恶心呕吐,重者会因为心脏病或中风而死亡。详细>>

老人用药怎么避免药物不良反应?

老年人是心脑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等疾病的高发人群,往往需要长期用药治疗,老年人长期用药容易引发各种不良反应,这是为什么?老人用药过程中……详细>>

关于抗菌药物的不良反应,具体了解这3类常用抗菌药物!

抗菌药物包括抗生素和磺胺类等,能起到杀菌和抑菌活性的功效。现在市面上的抗菌药物达到好几百种,但每种抗菌作用的药理作用不一样,带来的不良反……详细>>

慎防药物不良反应四原则

“是药三分毒”,这是因为,药物治病,是药物“偏性”起作用。跟治疗效果无关的“偏性”,会对人体产生治疗效果外的不良反应。因此凡是药物,都具……详细>>

大量服用维生素易引发不良反应

维生素是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一类有机化合物,通常可由食物供应,但如果出现缺乏维生素的症状,往往需要服用药物补充维生素。患者服药时应注意避……详细>>

  • 秦斌

  • 秦绍森

  • 刘芳

  • 黄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