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低血钾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皮质醇增多症周期性麻痹

利尿剂降血压的不良反应

2015-12-01 10:05:21      家庭医生在线

利尿剂作为唯一可以排除钠离子,减少有效循环血流降血压的药物,有其独特的作用。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会有哪些不良反应呢?

不良反应是指正常剂量的药物用于预防、诊断、治疗疾病或调节生理机能时出现的有害的和与用药目的无关的反应。 包括副反应,毒性反应,变态反应等。多数人将不良反应与副作用混淆,副作用是指与本次治疗无关的药理作用,比如应用阿托品解除痉挛的同时出现口渴,“口渴”开始就哦副作用。

利尿剂降血压的同时出现的不良反应如下:

1、低钾血症。各种利尿剂大约减少血钾0.5mmol/L,有10-15%的病人血钾可降至<3.5mmol/L,出现低钾血症,有些病人即使血钾正常,但整个体内处于缺钾状态,也可在应激反应时钾进入细胞内发生低血钾,可增加应激反应心肌缺血导致的恶性室性心律失常。在各种利尿剂中,噻嗪类利尿剂和速尿引起低血钾较为明显,长效的噻嗪类利尿剂(如氯噻酮)比中效的氢氯噻嗪更明显,氢氯噻嗪引起的低血钾与剂量相关,剂量越大,低血钾的发生率越高,应定期复查电解质情况;螺内酯属于保钾利尿剂,两种利尿剂联合应用,可较少低钾血症的发生率。

2、糖代谢异常。有些研究证明氢氯噻嗪可使空腹血糖增加,糖耐量下降并增加高血压病人的胰岛素抵抗,可以使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增加本身就高的胰岛素抵抗。

3、脂代谢异常。大多数报告氢氯噻嗪长期应用可引起脂肪代谢紊乱,主要是影响脂肪酶的活性,使甘油三酯分解代谢减少甘油三酯升高;也可引起轻度胆固醇增加。

4、“心脏毒性”。药物的本身无心脏毒性,1988年Framingham的流行病学观察报告也认为利尿剂治疗高血压有增加猝死的危险,因其影响脂质代谢,使甘油三酯分解代谢减少甘油三酯升高;也可引起轻度胆固醇增加,加重动脉粥样硬化。也有学者在评定研究多个报告数据后认为无论有无低血钾,噻嗪类利尿剂不增加室性心律失常的发生率。

5、肾血流量减少。利尿剂的作用,有赖于充分的肾血流量,只有维持重要的肾血流量,才能使利尿剂充分发挥其利尿作用。

6、继发性醛固酮增加。肝硬化病人大量利尿后,因有效循环容量减少,可引起继发性醛固酮增加。常合并代谢性碱中毒

7、胶体渗透压的影响。水肿或腹水时往往伴有低血浆蛋白,而血浆蛋白是主要维持血容量的因素。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时,组织间液不易进入血管,如不纠正可以导致利尿剂的作用下降。

8、体质衰弱。体质衰弱往往继发肾上腺皮质功能减迟,因而对利尿剂反应差,给予小剂量的强的松或地塞米松,3—5天后再应用利尿剂,可获良好反应。

9、作为非特异的不良反应包括:腹痛、恶心、呕吐、皮疹、紫癜等。

利尿剂药物甚多,具体到每一种还有不同的不良反应。

任何药物在上市之前都会经过研发、动物实验、人体试验、临床试验、荟萃分析,最后投入临床应用。因药物本身的药理作用而具有的不良反应,很多时候不可避免。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合理用药,最大程度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造成的危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利尿剂 不良反应 高血压

抗高血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的不良反应

“是药三分毒”,抗高血压药物也不例外。β受体阻滞剂,作为高血压治疗的一线用药,在临床中应用广泛。β受体阻滞剂有很多,大致分为β1、β2受……详细>>

常用的利尿药有哪些?有什么不良反应?

利尿药也是常用于治疗高血压的一类药物,临床常用的利尿药主要有哪些?使用时需注意可能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详细>>

钙拮抗剂降血压有什么好处?

钙拮抗剂是降血压药物中常见的一类,主要有心痛定、尼卡地平、硝苯地平、氨氯地平等,这类药物治疗高血压有什么好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详细>>

头孢唑林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你了解多少?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药品不良反应发生最多的是抗感染药物和注射剂。其中,头孢唑林属注射剂,……详细>>

ARB类降压药与利尿剂如何搭档

ARB类降压药作为临床中最常用的降压药之一,因其降压效果好,临床获益与ACEI类大致相同,同时不产生刺激性呛咳,故临床应用越来越多,许多……详细>>

  • 石勇铨

  • 易京红

  • 顾锋

  • 吴从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