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时需要注意什么

2016-01-05 10:43:59      家庭医生在线

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是一种治疗血栓类疾病的注射用药,依诺肝素钠注射液主要成份为依诺肝素钠,用于预防静脉栓塞性疾病(防止静脉内血栓形成)尤其与某些手术有关的栓塞。用于血液透析体外循环中,防止血栓形成,治疗深静脉血栓形成。那么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时需要注意什么?

患者在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禁忌症】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大出血、血小板减少症;活动性消化系统溃疡、中风(系统性栓塞所致的除外)和有出血倾向者。

本药不可用于肌注。肝脏功能不全、未控制的动脉性高血压、有胃肠道溃疡史的病人及孕妇慎用。孕妇使用本药时应权衡利弊。

另外还要注意的是:同种药品可由于不同的包装规格有不同的用法或用量。预防深静脉血栓形成,高血栓形成风险病人 成人 术前12 hr 给予40mg,随后每24hr皮下注射一次 40 mg。中度血栓风险病人 术前 2hr 给予 20mg,随后每24 hr皮下注射一次。上述疗程需持续10-14日或至血栓风险消失为止。治疗已形成的静脉血栓 1 mg/kg体重,每12 hr 皮下给药,持续10天。体外循环 透析前给予单一剂量:1mg/kg体重。以上剂量已足够4hr的透析疗程(除非纤维蛋白环形成),如需延长透析时间,每小时须追加上述剂量的四分之一。不稳定性心绞痛和非Q波心梗 发病24hr内开始每12 hr 按1mg/kg体重皮下用药,持续6-8天,至临床症状稳定。

患者在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可能出现各种不良反应。患者如果在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时出现不良反应现象,要及时停药就医检查。

出血:使用任何抗凝剂都可产生此反应。出现此种情况时,应立即通知医生。部分注射部位瘀点、瘀斑。局部或全身过敏反应

血小板减少症(血小板计数异常降低):应立即通知医师。

少见注射部位严重皮疹发生:向医师咨询。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治疗几月后可能出现骨质疏松倾向(骨脱矿质导致的骨脆症)。增加血中某些酶的水平(转氨酶)。在蛛网膜下腔/硬膜外麻醉时,使用低分子肝素,极少有椎管内血肿的报告。当出现任何未提及的不良反应时应立即向医师或药师咨询。

以上就是使用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注意事项,对于深静脉血栓形成要早预防、早处理,一旦出现了深静脉血栓形成要卧床休息,并抬高患肢,鼓励病人多做伸屈活动,尽可能的早下床活动,下床后要穿弹力袜,另外,要做好服药的护理工作,手术后的病人要密切观察病人,一旦发现异常,要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处理,确保患者尽快的康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深静脉血栓 依诺肝素钠

肝素钠药膏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夏季是皮肤病的高发季节,皮肤敏感的人很容易出现皮肤疾病,患上皮肤病需要及时治疗,肝素钠药膏为皮肤科用药类非处方药药品,那么肝素钠药膏的主……详细>>

肝素钠乳膏可用于治疗湿疹

湿疹是一种日常的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对患者身心健康影响极大,因此患者需要及时治疗湿疹。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常用的外用药,可用于治疗多种疾病……详细>>

肝素钠乳膏能治疗红血丝吗?

红血丝是面部毛细血管扩张性能差、角质层受损或一部分毛细血管位置表浅引起的面部现象,而肝素钠乳膏就是一种能够起到抗过敏、抗炎作用的药物,因……详细>>

肝素钠乳膏治疗湿疹的效果怎么样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严重者可有不同程度的类型,给患者带来很大困扰,因此患上湿疹一定要注意尽早治疗。目前治疗湿疹的药物有很多,……详细>>

泮托拉唑钠在用药时需要注意什么

十二指肠溃疡与胃酸分泌异常、幽门螺杆菌(H.pylori)感染、非甾体抗炎药(NSAID)、生活及饮食不规律、工作及外界压力、吸烟、饮酒……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李拥军

  • 管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