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胃病患者可以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吗

2014-11-21 15:38:31      家庭医生在线

大蒜素肠溶胶囊的主要成分就是大蒜素,主要是从我们日常常见的大蒜中提取出来的,大蒜素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但同时也有一定的刺激性,因此有一些胃炎患者担心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会对病情有所影响。

大蒜素肠溶胶囊是由天然大蒜素制成,大蒜素肠溶胶囊具体的制法:微化胶囊大蒜素是天然提取或化学合成的大蒜油,用某种壁材包覆,制成颗粒均匀、细小,流动性好的微胶囊大蒜素,这也是功效成分最高的一种提取方法。

大蒜素肠溶胶囊中的大蒜素是大蒜中活性物质的总称,蒜素是大蒜细胞破碎时,蒜氨素与蒜酶作用而来的,为大蒜的精华所在,也是大蒜具有药用功能的原因。其中大蒜素的抗真菌机制是:通过对巯基的氧化使蛋白质灭活;对含巯基的化合物如胱氨酸、谷胱氨酸发生竞争性抑制;非竞争性地抑制真菌内某些酶的活性。

大蒜素肠溶胶囊可以抑菌杀菌。对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肺炎球菌,链球菌等有害菌有明显抑制和杀灭作用,对有益菌如干酪乳杆菌则抑制作用。而且大蒜素肠溶胶囊无毒、无副作用,无药物残留,无耐药性,是替代抗生素,生产安全无公害产品最佳添加剂。

大蒜素肠溶胶囊临床已用于治疗隐球菌脑膜炎、肺部及消化道真菌感染、白色念珠菌毒血症、白色念珠菌引起的小儿消化不良真菌性角膜炎、新生儿鹅口疮、头癣等。大蒜素肠溶胶囊用于深部真菌和细菌感染,如肺部及消化道霉菌感染、白色念珠球菌菌血症、急慢性菌痢、急慢性肠炎、百日咳等。

大蒜素肠溶胶囊有心脑血管保健作用,可以降低胆固醇及血脂,增强血管弹性及降低血压,减低血小板凝集并能减少心脏病发作。

大蒜素肠溶胶囊对大部分的胃病是无治疗作用,同时由于大蒜素对胃有刺激且易被胃液破坏,所以可能产生一些胃病症状加重的情况,一般不宜服用。

但是对于萎缩性胃炎有一定疗效。用大蒜素治疗萎缩性胃炎患者,服药1个月后胃液pH值降低,酸度增加,且降低胃液内亚硝酸盐含量。大蒜素用于治疗慢性胃病,对胃区不适、饱胀、隐痛、返酸、嗳气、烧灼及食欲不振等症状者有明显改善,提示大蒜素对慢性胃病有一定治疗作用。

大蒜素肠溶胶囊的应用也是需要对症下药的,对于各类细菌真菌感染引起的肠胃疾病有效果,而对于发生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不宜生吃。

因为肠道局部黏膜组织有炎症,肠壁本身血管扩张、充血、肿胀、通透性增加,机体组织大量蛋白质和钾、钠、钙、氯等电解质以及液体渗入肠腔,大量液体刺激肠道,使肠蠕动加快,因而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如果再吃大蒜素肠溶胶囊,会刺激肠道,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如果已经发生了腹泻,食用大蒜素肠溶胶囊更应该慎重。

(责任编辑:苏晓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蒜素的作用

大蒜是一种营养很丰富的食物。经常吃大蒜对身体是有好处的。那哪些人群不能吃大蒜呢?详细>>

大蒜素的功效主要表现在哪里

大蒜素的功效主要表现在哪里?大蒜是日程生活中常见的食物,具有温中消食、行滞气、暖脾胃、消积、解毒、杀虫的作用。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大蒜中的……详细>>

胸腺肽肠溶胶囊副作用大吗

胸腺肽肠溶胶囊是一种免疫增强剂,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乙肝、类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的治疗。对于药物的使用,除了药物治疗疾病的有效性之外,还应……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服用蚓激酶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

蚓激酶肠溶胶囊的主要成份是从人工养殖的赤子爱胜蜕中提取分离而得的蛋白水解酶,含有纤维蛋白溶酶和纤维蛋白溶酶原激活剂。可改善脑血管病、适过……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