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支气管哮喘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哮喘小儿支气管哮喘胆源性哮喘支气管哮喘(中医)妊娠合并支气管哮喘

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2016-05-09 09:52:53      家庭医生在线

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为茶碱和盐酸麻黄碱,临床上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服用茶碱麻黄碱片治疗时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应注意什么?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茶碱麻黄碱片通过止咳平喘来治疗哮喘,其中三种嘌呤类化合物(茶碱,可可碱和咖啡因)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提高细胞内环磷酸腺苷水平起松弛支气管平滑肌的作用;麻黄碱通过兴奋β肾上腺素能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颠茄通过阻滞M胆碱能受体松弛支气管平滑肌;五种药物通过共同松弛支气管平滑肌而产生作用的协同。

茶碱麻黄碱片治疗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1~2片,一日1次。

茶碱麻黄碱片常见的副作用为恶心,胃部不适等消化道反应。也可见头痛,烦躁,易激动等。对前列肾肥大者可引起排尿困难。患者用药期间如出现上述不良反应,建议咨询医生的处理意见再决定是否继续服药。

因茶碱麻黄碱片含有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能兴奋交感神经,有升血压的作用,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宜慎用;含有颠茄,青光眼病人禁用;含有嘌呤类药物及麻黄碱均有中枢兴奋作用,因此晚上服用时可酌情给予安定镇静药,避免引起失眠。

此外,以下人群慎用茶碱麻黄碱片:

1、肝功能严重减损者慎用。

2、下列反应持续存在时应慎用:头痛、焦虑不安、心动过速、眩晕、多汗

3、由于茶碱麻黄碱有兴奋剂的作用,所以运动员慎用。

4、本品可致血压升高、排尿困难、精神兴奋,老年人慎用。

5、老年人因血浆清除率降低,潜在的毒性可能增加,55岁以上患者慎重用。

除了慎用人群,还有以下人群禁用茶碱麻黄碱片:对茶碱麻黄碱过敏患者禁用,活动性消化溃疡和未经控制的惊厥性疾病患者禁用,甲状腺机能亢进、高血压、动脉硬化、心绞痛病人禁用,孕妇、产妇、哺乳期妇女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会有哪些副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多日不愈,或伴轻度至中度喘息,一般……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是?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是用于支气管哮喘的药品,在呼吸内科疾病方面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所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有什么成分?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 ……详细>>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