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2015-06-04 09:57: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呼吸道容易因为外界因素以及自身免疫力的影响而出现各种问题,常见的包括因为细菌或者病毒感染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有上呼吸道感染与下呼吸道感染等。生活中常见的呼吸道疾病除了呼吸道感染之外,还有因为过敏反应或者变态反应引起的呼吸道痉挛所引起的哮喘等疾病。氨茶碱片是临床常用的药物,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呼吸道是肺呼吸时气流所经过的通道。有肺脊椎动物的呼吸道分上、下两部:鼻、咽和喉合称上呼吸道。气管及其以后一分再分的管道,合称为下呼吸道,或称为气管树。

呼吸道(气道)包括鼻、咽、喉(上呼吸道)和气管、支气管及其在肺内的分支(下呼吸道)。随着呼吸道的不断分支,其结构和功能均发生一系列变化,气道数目增多,口径减小,总横断面积增大,管壁变薄,这些结构变化具有重要的功能意义。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茶碱缓释片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其作用机理比较复杂,过去认为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使细胞内cAMP含量提高所致。近来实验认为茶碱的支气管扩张作用部分是由于内源性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结果。此外,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呼吸道的收缩作用。茶碱能增强膈肌收缩力,尤其在膈肌收缩无力时作用更显著,因此有益于改善呼吸功能。一般而言,氨茶碱缓释片治疗效果是比较显著的。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呼吸道的收缩作用。茶碱能增强膈肌收缩力,尤其在膈肌收缩无力时作用更显著,因此有益于改善呼吸功能。

因此氨茶碱缓释片在临床上主要适用于支气管哮喘、喘息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等缓解喘息症状;也可用于心源性肺水肿引起的哮喘。

氨茶碱片虽然适用人群比较广泛,但是有些人群在使用前还是需要多加注意的,以下人群禁用氨茶碱片:

1、对氨茶碱缓释片过敏的患者,活动性消化溃疡和未经控制的惊厥性疾病患者禁用。

2、氨茶碱缓释片不适用于哮喘持续状态或急性支气管痉挛发作的患者。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药剂,其主要成份为每片含茶碱25mg、咖啡因15mg、可可碱25mg、盐酸麻黄碱10mg、颠茄浸膏粉2mg。临床上……详细>>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吡嘧司特钾片对于支气管哮喘的治疗如何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常具有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和(或)清晨发作、……详细>>

盐酸克仑特罗片有什么作用

盐酸克仑特罗片主要成分为盐酸克伦特罗,盐酸克仑特罗为一种人工合成的β2-兴奋剂,具有扩张支气管的作用,盐酸克仑特罗片有什么作用,可用于什……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