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是?

2016-04-13 10:05:51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是用于支气管哮喘的药品,在呼吸内科疾病方面也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所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有什么成分?使用期间应注意什么?

支气管哮喘是由多种细胞和细胞组分参与的气道慢性炎症性疾病,容易导致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

支气管哮喘最严重的并发症就是猝死,患者其常常明显先兆症状,而一旦突然发生往往来不及抢救而死亡。支气管哮喘发作缺氧摄食不足脱水,尤其是呼吸和肾功能不全,通常会并发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这些均是影响支气管哮喘疗效和预后的重要因素,患者要努力维持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甚至每天随时监测电解质和进行动脉血气分析,以便及时发现异常及时处理。

严重感染、严重缺氧、消化道出血、酸碱失衡和荮物的毒副作用会引起重症哮喘常并发多脏器功能不全甚至功能衰竭。支气管哮喘发作严重通气不足,由于感染治疗和用荮不当会并发肺水肿、气胸和肺不张等。因此患者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加注意,预防支气管哮喘发作。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是复方制剂,其主要成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用于支气管哮喘。

那么,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有什么成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的主要成分之一盐酸麻黄碱可直接激动肾上腺素受体,也可通过促使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而间接激动肾上腺素受体,对α和β受体均有激动作用。可舒张支气管局部血管消除咽部黏膜充血、肿胀,减轻鼻塞症状。此外尚可使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和中枢神经兴奋作用。因此,茶碱麻黄碱片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服用禁忌:

1、心脏病及高血压患者禁用。

2、对复方茶碱麻黄碱片过敏者禁用。

但是,也因复方茶碱麻黄碱片含有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能兴奋交感神经,有升血压的作用,所以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宜慎用;含有颠茄,青光眼病人禁用;含有嘌呤类药物及麻黄碱均有中枢兴奋作用,因此晚上服用时可酌情给予安定镇静药,避免引起失眠。所以,患者服用复方茶碱麻黄碱片必须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哮喘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

茶碱麻黄碱片会与哪些药物会相互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茶碱、咖啡因、可可碱、盐酸麻黄碱、颠茄浸膏粉。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治疗疾……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会有哪些副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多日不愈,或伴轻度至中度喘息,一般……详细>>

怎样辨别茶碱麻黄碱片的真假?

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制剂,以茶碱、麻黄碱为主,另外还有咖啡因、可可碱、颠茄等成分,主要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有部……详细>>

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茶碱麻黄碱片主要成分为茶碱和盐酸麻黄碱,临床上用于支气管哮喘,慢性喘型支气管炎、阻塞性肺气肿。服用茶碱麻黄碱片治疗时可能引起哪些不良反应……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有什么副作用?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为复方药剂,其主要成份为每片含茶碱25mg、咖啡因15mg、可可碱25mg、盐酸麻黄碱10mg、颠茄浸膏粉2mg。临床上……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