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脑膜炎结核性脑膜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化脓性脑膜炎细菌性脑膜炎

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2014-10-26 00:36:45      家庭医生在线

磺胺嘧啶钠注射液为中效磺胺类抗菌药,对许多革兰阳性和阴性菌均具抗菌作用,可用于敏感脑膜炎奈瑟菌所致的脑膜炎患者的治疗。在治疗过程中,需用菌注射用水或生理盐水稀释成5%的溶液,缓慢静脉注射。临床应用范围中很是广泛。

哺乳期女性适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吗?当哺乳期妇女用药的时候,往往着重考虑药物是否影响乳汁分泌,考虑药物对婴儿的影响。很多药物可随母亲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对婴儿产生作用;尽管有的药物进入乳汁的浓度很低,但对于体稚身嫩的乳婴来说,其祸害甚大。磺胺嘧啶钠注射液可自乳汁中分泌,乳汁中浓度约可达母体血药浓度的50%~100%,药物可能对乳儿产生影响。本品在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的新生儿中的应用有导致溶血性贫血的可能。鉴于上述原因,哺乳期妇女不宜应用磺胺嘧啶钠注射液。

另外,磺胺嘧啶钠注射液在用药过程中还需注意的是:

1、交叉过敏反应。对一种磺胺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其他磺胺药也可能过敏。

2、下列情况应慎用:缺乏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血卟啉症、失水、爱滋病、休克和老年患者。

3、对呋塞米、矾类、噻嗪类利尿药、磺脲类、碳酸酐酶抑制药呈现过敏的患者,对磺胺药亦可过敏。

4、应用磺胺药期间多饮水,保持高尿流量,以防结晶尿的发生,必要时亦可服药碱化尿液

5、治疗中须注意检查。

(1)全血象检查,对接受较长疗程的患者尤为重要。

(2)治疗中定期尿液检查(每2~3日查尿常规一次)以发现长疗程或高剂量治疗时可能发生的结晶尿。

(3)肝、肾功能检查。

6、严重感染者应测定血药浓度,对大多数感染性疾患游离磺胺浓度达50~150μg/ml(严重感染120~150μg/ml)可有效。总磺胺血浓度不应超过200μg/ml,如超过此浓度,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

7、新生儿患者和2个月以内婴儿除治疗先天性弓形虫病时可作为乙胺嘧啶联合用药外,应属禁忌。

8、不可任意加大剂量、增加用药次数或延长疗程,以防蓄积中毒。

9、由于本品能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妨碍B族维生素在肠内的合成,故使用本品超过一周以上者,应同时给予维生素B以预防其缺乏。

10、本品仅供重病人应用,病情改善后应尽早改为口服给药,不宜做皮下与鞘内注射。

磺胺血浓度不应超过200μg/ml,如超过此浓度,不良反应发生率增高,毒性增强。因此,患者必须遵医嘱用药,以免用药不当带来危害。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玻璃酸钠注射液对关节组织的作用

玻璃酸钠注射液主要成分就是玻璃酸钠,玻璃酸钠本是我们人体骨关节滑液的重要组成成分,如果骨关节缺少了这一种滑液,就会出现关节功能减退、疼痛……详细>>

蕲蛇酶注射液怎么用?

蕲蛇酶注射液是一种无色澄明液,主含蕲蛇酶成分,善用于急性脑梗塞的治疗。急性脑梗塞病情经常是突然起病,经常发病于休息或安静睡眠,起病在若干……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刺五加注射液用于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血栓形成,脑栓塞等。亦用于冠心病,心绞痛合并神经衰弱和更年期综合症等。那么……详细>>

警惕红花注射液的严重不良反应

红花注射液的主要成份是红花,功能主治为活血化瘀,用于治疗闭塞性脑血管疾病、冠心病、脉管炎。详细>>

氨苄西林钠有哪些注意事项

氨苄西林钠属于青霉素一类的抗生素类药,可以用于肌内注射或者静脉注射。主要用以治疗敏感细菌所致的上、下呼吸道感染、胃肠道感染、尿路感染、皮……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